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刘华俊入选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

发布时间:2020-12-23 09:32 来源:计算机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吴闽泉)12月19日,2019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获奖结果公布,计算机学院刘华俊获得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联合颁发的获奖证书。

该奖励计划覆盖国内近50所高校的10类计算机专业相关的本科生基础课程,评审委员会从教学内容、师生互动、学生参与度和总体评价等方面对参评教师进行考察。

刘华俊获奖的课程为《计算机科学导论》,这是计算机类新生入学后接触到的第一门专业课程,担负着引领学生踏入计算机科学世界的重任。课程需把握计算机学科的研究方向、发展前沿及后续每门计算机类课程的关系。改革后的新大纲,由原来的36学时压缩到16学时。针对新大纲的要求变化,刘华俊改变了原来科学导论课程以知识点为主的零散讲解思路,而从推动计算科学的本质出发,以探讨计算思维科学发展的基本规律为根本点,以培养学生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最终目标,重新串联知识点讲解计算机科学导论课程,获得学院师生一致好评。

刘华俊是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系副主任和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主要负责计科系师资培养和党建工作。他在埋头科研的同时,也投入大量精力进行教学研究。刘华俊曾获湖北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二等奖;武汉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计算机学院青年教师2018年、2016年教学竞赛第一名;第二届“査全性教授1977奖教金”;第十三届“尊师爱学—我最喜欢的十佳优秀教师”;珞珈抗疫·十大线上教学人物和2018年、2017年本科教学业绩奖。

据悉,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是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指导下,由图灵奖获得者、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eroft)与中国计算机学会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教授共同发起,由部分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高科技企业共同出资设立的民间公益性奖励计划。旨在通过对部分高校开展计算机本科专业课程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奖励优秀授课教师,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投入本科教学,改革和探索教学方法,推动中国计算机专业本科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供图:计算机学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