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湖北首家“帕金森病多学科诊疗中心”在人民医院揭牌

发布时间:2020-12-19 20:42 来源:人民医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杜巍巍、杨岑)湖北首家“帕金森病多学科诊疗中心”12月17日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揭牌成立,中心集结神经外科、神经内科、精神卫生中心、麻醉科、PET中心、影像科、康复科等学科优质资源,实现从前期药物治疗,中后期术前评估、手术方案制订、药物调整、康复锻炼和心理辅导等方面系统治疗与全程管理。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内I科主任张兆辉教授介绍,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中老年人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开始主要表现为静止性震颤,肌肉僵直,某一肢体运动不灵活并逐渐加重,运动迟缓,到后来慢慢发展为无法行动、不能自理。

我国有帕金森病患者约300万人,我国6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为1.7%,预计到2030年,中国帕金森病患者数量将达到全球患病数的一半,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帕金森病目前病尚无根治方法,在全过程中需要多学科联合治疗。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内II科董惠敏副教授介绍,部分帕金森病人早期症状没有特异性,有的可能就表现为乏力、睡眠不好、情绪不好,有些病人就是胃肠道表现,轻微动作迟缓,很容易误诊为其他老年病。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目前中国帕金森病患者中接受规范诊断和治疗的不足四成。

组建湖北首家“帕金森病多学科诊疗中心”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7个学科专家共同参与破解“难确诊”“治疗难”,同时针对患者不同阶段的需求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在帕金森早期,神经内科医生可通过药物治疗控制症状,但随着4至5年的药物“蜜月期”结束,即使加大药量也无法达到更好疗效。随着医学进步,多学科合作通过外科手术行脑深部电刺激(DBS),成为帕金森患者药物“蜜月期”结束后首选的成熟治疗方式。该院神经外I科刘宝辉副教授介绍,DBS具有微创、可调和可逆优势,可有效抑制引起帕金森病症状的异常脑神经信号,消除因帕金森病导致的震颤、僵直和运动迟缓等运动失能症状。

中心主任、该院神经外科主任陈谦学教授说:“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来攻克帕金森这一顽疾,降低患者的并发症和后遗症,改善其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