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三学者在《政治经济学研究》创刊号发文探讨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20-12-17 15:46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温辉、沈仕雄)近期,经济与管理学院颜鹏飞教授论文《中国经济发展研究:基于经济思想史视域》和简新华教授、余江副教授论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起伏波动和理性应对》同时刊登在《政治经济学研究》创刊号上。两篇论文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视角出发,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增长和发展问题。

颜鹏飞在《中国经济发展研究:基于经济思想史视域》一文中,基于经济思想史的视角,讨论了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两大重要问题:一是基于对西方经济学四个转向的分析,认为西方经济学说处于动荡和理论变革的前夜,中国经济发展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作为指导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二是通过梳理经济思想史中关于政府与市场作用的主要观点,提出了如何界定政府与市场的作用边界,以及坚持“两点论”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有效结合问题。该论文的合作者为广东财经大学丁霞。

简新华、余江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起伏波动和理性应对》一文中,从多个维度分析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增长的4次较大波动和2次较小波动,以及5个经济上行期和6个经济下行期。同时,论文基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框架分析了这些经济波动的原因和应对措施,并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应对经济下行、稳增长的8个经验教训和中国经济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文章最后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经济下行和稳定增长的应对之策。

《政治经济学研究》是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的中文会刊,该期刊于2020年正式创刊,是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重要学术领地。《政治经济学研究》创刊号的论文作者包括刘国光、卫兴华、吴宣恭、顾海良、程恩富、李建平、周新城等来自政治经济学领域的顶尖学者。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