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专家学者共探中美经贸关系与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10 13:53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徐阳、沈仕雄)12月5日,“大变局下中美经贸关系新发展与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此次会议旨在通过思想碰撞,深度解析大变局下中美经贸关系的新发展,共探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之路。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以及党委书记杜晓成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洲教授主持,论坛与圆桌会议分别由世界经济系主任张天顶教授、世界经济系杜莉教授和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威教授主持。

东南大学徐康宁教授以“大选后美国全球角色的新定位与中美经贸关系前瞻”为题,针对拜登政府上台后的三大国内问题、三大国际问题、全球角色新定位以及中美经贸关系走向进行了深入分析。

湖南师范大学欧阳峣教授以“构建中国风格的世界经济学理论体系”为题,就世界经济学科的发展状况、构建世界经济学理论体系、促进世界经济学理论新体系构建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南京大学于津平教授的演讲题目为“大选后的美国对华政策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挑战”为题,他从大选后美国会重新塑造在国际组织中的形象、强化与同盟国之间的关系、关注知识产权保护、激化中国与周边之间的矛盾四个方面分析了美国对华政策。

宁波大学钟昌标教授以“国际经贸形势新变化与世界经济学科发展新趋势”为题,结合中国开放发展,从世界经济学科和我国开放的重点对象、对外贸易模式、对外投资战略、落实货币战略四个角度,分析了世界经济学科中一些值得深思的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赵春明教授从“新文科与新形势背景下世界经济学课程建设的一点思考”出发,提出在新文科与新形势背景下世界经济学应该遵循“五性一度一化”的课程建设原则,并从国家一流课程角度分析了经贸类(广义世界经济学课程)建设的基本状况与前景。

复旦大学田素华教授以“中国经济学科的‘三个变化’与推进全球宏观经济学研究和教学的思考”为题,强调了教学中的课程思政、传统文化、以中国问题为主导,以及当前人才培养方面的不足之处,并给出了相应建议。

对外经贸大学洪俊杰教授以与大家分享了关于“世界经济困局与对策”为题的研究,从全球经济的基本发展趋势与变化出发,重点分析了大国之间的博弈加剧以及中美之间的博弈、脱钩和去中国的区域化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对策。

山东财经大学赵忠秀教授以“时代观与世界经济学科建设”为题,从自身经历出发,从时代观与系统观两个方面阐述了对世界经济学科的认识。

南开大学佟家栋教授以的演讲题目为“中美战略竞争继续,贸易关系缓解——兼论世界经济的课题”为题,他回顾了中美贸易战,分析了美国拜登新政府上台可能带来的新变化,指出我们要加快市场经济改革步伐,走向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

对外经贸大学唐宜红教授以“新时代国际贸易发展的新特点与国际经贸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为题,阐述了三点:一是新时代对于国际经贸人才仍存在大量需求,二是当前国际经贸人才培养面临的主要问题,三是新时代国际经贸人才培养的新要求。

辽宁大学崔日明教授针以“新文科背景下国贸专业建设的新思路与新举措”为题,从新文科的定义出发,阐述了新文科产生的历程、背景、意义,从一流专业建设、拔尖学生培养、“政策红利”、师资队伍等角度阐述了新思路,从思政建设、新国标、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新举措。

武汉大学齐绍洲教授的演讲题目为“大变局下国际经贸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他从全球气候治理和绿色低碳国际经贸的视角,探讨了全球气候治理中的经贸关系博弈、欧盟的绿色新政与绿色复苏,并重点强调了欧盟的碳边境调剂机制和大变局下国际经贸人才培养问题。

东南大学顾欣教授以“世界经济学科国际化的几点思考”为题,从世界经济学科定义、世界经济学科发展历程、世界经济学科的国际化思考三个方面,基于东南大学自身项目进行了分享。

湖北大学朱小梅教授以“大变局下世界经济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为题,从世界经济学科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角度出发,延伸阐述了世界经济学科在大变局下需要新的发展理念,需要构建新的发展格局。

圆桌论坛环节,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从实务界角度分析了中美经贸关系与实体经济和高校人才培养的相关问题。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余振表示,本次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让他感受到了“回归”,感受到了教学的初心、做研究的初心以及学科建设的初心。余振阐述了专家发言对他的三点启发:一是学科发展需要理论框架;二是学科发展的基础一定是教学、科研相结合;三是学科发展最终目的一定是服务国家。

据悉,本次论坛由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世界经济系联合举办。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