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刘岩论文获普华永道PwC 3535金融论坛年度最佳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0-09-09 12:14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艳、沈仕雄97日,普华永道PwC 3535 金融论坛年度最佳论文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亚洲金融大厦举行,经济与管理学院刘岩老师的论文《金融发展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及其持续性研究—基于英美、德国、法国法系的比较视角》力拔头筹,获PwC 3535年度最佳论文奖,刘岩同时获得“思略青年学者”荣誉称号。

长期以来,学界与政策界均高度关注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的协调适配问题。冷战后,主流观点一度认为金融自由化及其发展对经济增长具有单向正面作用,因而鼓励各国学习、模仿金融自由化和发展程度最高的英美法系金融模式。

刘岩在其论文中,一方面确认了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之间是一个倒U型关系;另一方面发现英美、法国、德国三大法系分类下,这个倒U型关系拐点在法国法系下最低,英美法系下次之,德国法系下最高。对中国而言,这意味着简单模仿英美法系下的金融模式并不一定是最优的,而需要多方参考和探索,这对于思考中国未来的经济体制调整、金融体系改进等方面,有着借鉴、参考的作用。过去5年,刘岩一直投身于“中国银行业数据库”建设项目。

此外,经济与管理学院邹镇涛、薛畅以及卢盛峰3位老师分别获得“PwC 3535年度最佳论文提名奖”。

据悉,为激励中国青年学者潜心学研创新,解决重要问题,普华永道于2020年创办PwC 3535金融论坛。PwC 3535金融论坛创设PwC 3535金融论坛年度最佳论文奖,共遴选出10篇年度最佳论文,获奖论文均具备较高的实践应用与政策建议价值。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