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李斌在《会计研究杂志》发文探讨上市公司的财务欺诈

发布时间:2019-12-16 08:55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彭琼、沈仕雄)近日,经济与管理学院李斌教授的论文被会计学国际顶尖期刊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会计研究杂志》)接收并在线发表。

论文题为“Detecting Accounting Frauds in Publicly Traded US Firms Using a Machine Learning Approach”(《基于机器学习方法的上市公司财务欺诈研究》),由李斌与上海交通大学鲍杨、新加坡国立大学柯滨、弗吉尼亚大学JuliaYu、南洋理工大学张杰合作完成。按金融和会计领域的国际惯例,本文作者按照姓氏拼音排序。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和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等基金资助。

上市公司财务欺诈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本文基于机器学习方法开发了一套全新的财务欺诈预测模型,展示了将领域知识和机器学习方法相结合在模型构建中的价值。虽然本文通过已有的会计理论来选择模型输入,但与以前的研究不同,本文采用原始会计数字而非广泛使用的财务比率。同时,本文采用了一种强大的集成机器学习方法。为了评估预测模型的性能,本文引入了一套基于排序的绩效评估指标,该指标更适合于欺诈预测任务。实证结果显示,从相同的一组基于理论的原始会计数字开始,提出的欺诈预测模型优于两个基准模型,即基于财务比率的逻辑回归模型和采用金融核函数的支持向量机模型,后者的金融核函数用于将原始会计数字映射为比率。

据悉,《会计研究杂志》是国际顶尖三大会计学期刊之一,也是商学院国际公认顶级期刊目录UT DALLAS 24本期刊之一。李斌同时也是武汉大学人文社科青年学术团队“大数据驱动的投资管理研究”团队负责人。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