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全球青年学者研讨环境与健康问题

发布时间:2019-11-29 09:40 来源:健康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柳芝慧、唐宏)为研讨环境健康领域的最新进展,促进国内外研究团队的合作与交流,11月24日,由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健康学院和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主办的“环境健康青年圆桌论坛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自美国夏威夷大学、华盛顿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国内外大学和研究机构的100余位青年学者参加会议。副校长唐其柱,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刚,夏威夷大学鲁元安教授出席。

唐其柱致开幕辞。他指出,生态与环境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环境健康研究是应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内容。环境健康问题是环境科学与医学共同面对的课题,亟需多学科研究团队通力合作。他介绍了武汉大学健康学院“空气污染与健康研究”团队开展的创新性工作,鼓励课题组与国内外青年学者加强合作,产出更多突破性的新成果。

武汉大学健康学院院长于学杰介绍学院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希望国内外青年学者在环境健康研究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环境健康学科的发展。

围绕环境污染与人群健康、环境污染的致病机制、大气颗粒物成分的健康效应和气候变化与人群健康四个主题,与会青年学者共完成14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在学术报告中,复旦大学副教授陈仁杰、中山大学副教授林华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李湉湉从宏观角度介绍了大气污染对疾病的发病、患病和死亡的急性及慢性影响;北京大学研究员吴少伟、山西医科大学教授张志红分别从线粒体DNA拷贝数变异和DNA甲基化两个方面,分析了PM2.5健康效应的机制;暨南大学教授陈达分享了建立暴露组与靶向代谢组技术平台的最新进展;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夏玮、南京医科大学副教授陆春城汇报了基于出生队列开展环境污染导致不良出生结局的研究结果;广西医科大学教授杨晓波、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郭欢报告了金属暴露对职业人群健康的影响;北京大学副教授李国星、安徽医科大学教授苏虹、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刘涛分别阐述了气候变化对疾病负担、精神疾病和不良出生结局的影响;我校健康学院副教授黎浩对Global Health Research and Policy杂志刊发的环境健康文章进行了介绍。

本次大会致力于为环境健康领域青年学者提供一个高起点、多领域的学术成果与创新思维的交流平台,会议的成功举办也将促进我校环境健康学科团队与国内外同行的合作,进一步推动学科发展。

又讯(通讯员徐王林、邹宇量)11月24日,湖北省健康管理师专家委员会第一届学术年会在武汉大学举行。

中关村新智源健康管理研究院院长武留信、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郭清、海南省健康管理学首席科学家曾渝、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行为与社区科学学院老龄学系主任William E. Haley,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健康管理师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毛宗福等,以及来自8所高等院校、30所医疗机构及相关企业的200余人出席。副校长吴平、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杨勇出席并致辞。

上午报告的主题是“发展健康管理学科,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武留信指出,当前我国健康管理主要面临学科专业挑战、产业界定挑战、医保政策挑战三大挑战,并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发展我国健康管理的新对策与新建议。郭清对我国健康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解读,倡导以中国特色为健康中国助力。曾渝介绍了健康智库对健康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积极作用,展望了我国健康智库联盟的发展前景。William E. Haley强调了老龄化问题对居民健康的挑战,“人人都是潜在的老年照护者”。武汉大学健康学院党委书记朱俊勇研究员介绍了武汉大学健康管理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 的人才培养理念。

下午的学术报告分为健康管理学科建设、健康管理人才培养、健康产业服务业发展三个模块。9位来自不同院校、不同机构的专家,对健康管理领域的建设理念和发展方向进行精准剖析,从自身专业视角出发,对学科、产业建设进行深度挖掘。

会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长毛靖、国药东风总医院院长何宏生当选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健康学院副教授邹宇量、李锐分别当选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常务委员。

(编辑:肖珊   学生编辑:陈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