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大学者牵头探索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

发布时间:2016-10-21 16:54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雪)10月1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膜性细胞器及蛋白质机器在脂质代谢中的功能与相互作用”正式启动。

该项目聚焦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由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宋保亮教授牵头,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共同参与承担,获批总经费2900多万元。

据宋保亮介绍,该项目将针对脂质代谢调控中的重要膜性细胞器及相关蛋白质机器开展前沿探索,力争取得三项重大科学问题原创性突破:膜性细胞器及相关蛋白质机器在脂质代谢中的功能、动态变化、作用机制和结构基础;脂质对膜性细胞器和相关蛋白质机器的功能调控;膜性细胞器及相关蛋白质机器在脂质代谢异常相关重大疾病中的病理作用。同时,拟解决两项关键技术,即膜性细胞器的分离、纯化、体外重构及功能研究体系,膜脂及其与相关蛋白质机器互作的新分析方法。

会上,三个课题组围绕研究基础、团队组织、研究内容、分工和进度计划、预期成果等展开汇报,充分探讨如何又快又好地实施项目,统一思路、达成共识。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