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在华南-东南亚和平文化领域取得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4-03-01 15:08 来源:历史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娜近日,国际经典学术期刊《人类学》(L’anthropologie,SSCI收录)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临沧市文物管理所等单位联合取得的两项重要最新科研成果。两项研究成果分别题为《中国西南地区的和平技术复合体:近十余年新发现的初步报道》The Hoabinhian technocomplex in southwest China: Preliminary report on newdiscoveries in recent decades(以下称《初步报道》)和《中国西南地区硝洞遗址的异乎寻常的大型和平文化石器工具》Extraordinary large Hoabinhian tools from Xiaodong rockshelter, southwest China(下文称《大型石器》)。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吴沄、青年教师周玉端分别为论文第一作者。

和平文化是东南亚大陆及周边地区晚更新晚期至全新世中期的代表性石器文化传统,是现代人适应热带雨林环境下产生的特色遗存,也是东南亚史前考古研究的核心前沿课题之一。2015年,国际学术期刊《国际第四纪》(Quaternary International)报道了中国发现的第一个和平文化遗址——云南沧源硝洞遗址,同时也是目前所知亚洲年代最早的和平文化遗址,引起了国际学术界对中国西南地区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的关注,也引起了对和平文化起源、传播和现代人在华南、东南亚迁移路径和文化交流等重大课题的讨论。

《初步报道》发表了9处新的和平文化洞穴、岩厦或旷野点,使得目前中国和平文化遗址的数量增加到10余处。相比东南亚各国和平文化遗址的数量而言,中国和平文化遗址发现的数量仅次于越南(100余处)。在此基础上对和平文化遗址的地理分布规律和人群的迁移适应策略进行了讨论。研究表明,和平文化遗址基本都处于热带雨林环境背景中,最北位于北回归线附近,最南在赤道附近。从目前所知的和平文化地理分布上看,遗址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大陆北侧的3条流经云南的国际性河流河谷地带,这可能表明,和平文化人群的迁移可能利用了河谷之便,河流同时还为古人类的生产、生活提供了必要的水资源、工具原料和食物资源等。

《大型石器》报道了云南沧源硝洞遗址地表采集的近40件异乎寻常的大型、重型石器工具,并对石制品的年代背景、文化属性、生产方式和技术类型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分析和展示,对其存在的科学意义进行较为深入的阐释。年代分析显示,该组石器工具的年代范围应该为距今约2.4-1万年前。技术类型分析表明,这些大型石器的种类包括单面修型的各类工具。技术分析肯定了这些大型石器的人工性和工具性,同时也提出一些需要进一步探索的问题,比如工具的使用方式与作用对象,工具可能具有的非实用性或现代人行为的象征性表达等。不管是否具有实用性,这些工具的生产都可以表明和平文化人群具有高超的石器打制技术。同时,硝洞的大型石器类别不见于东南亚和平文化遗址,这再次表明,中国西南地区和平文化人群的石器打制策略和技术思想是极为多样且复杂的,需要不断对其进行揭示和解读,进而丰富我们对和平文化人群复杂行为的认识。

据悉,近年来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一带一路”考古团队联合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采用多学科合作研究的方法,对华南、东南亚晚更新晚期现代人及其文化多样性的形成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研究,产生了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后续将继续开展多学科、多机构的综合研究,推动相关区域史前考古研究进一步深入。

《初步报道》论文在线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nthro.2024.103234

《大型石器》论文在线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nthro.2024.103235

(编辑:赵冀帆)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