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大-蚂蚁智能遥感联合实验室推出20亿参数多模态大模型

发布时间:2024-03-01 14:43 来源:​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何迁迁)武汉大学-蚂蚁集团智能遥感联合实验室的最新研发成果——20亿参数多模态遥感基础大模型SkySense,其论文被世界计算机视觉顶会CVPR2024接收。

传统的遥感影像理解技术,往往侧重于针对单一模态单一任务建模,缺乏对多模态数据、时间序列、地理先验知识的综合建模和利用,限制了其在海量数据和多种任务中的泛化能力。SkySense突破以上技术瓶颈,实现了多模态、多分辨率的时序遥感影像建模,在多样化的任务中展现出优异性能。

SkySense可广泛应用于城市规划、森林保护、应急救灾、绿色金融、农业监测等重要领域,目前通过蚂蚁集团内部的MEarth平台提供数据与识别服务。譬如,SkySense在尝试通过遥感卫星观测森林覆盖与分布,用于监测蚂蚁森林植被的健康度和生长状况,保护蚂蚁森林的植被资产;此外,SkySense可基于遥感卫星智能解译,实现对野火小时级的监测与火势预估,辅助应急救灾;同时,SkySense通过多光谱、SAR雷达影像实现了对包括水稻、玉米、花生、油菜等在内的几十种作物的精确识别,可对作物的长势健康度、收割进度、生长周期、土壤墒情以及农作物病害灾害等进行全方位监测与评估,助力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

武汉大学-蚂蚁集团智能遥感联合实验室由武汉大学张永军教授和蚂蚁集团杨铭研究员领衔负责。SkySense由蚂蚁AI创新研发部门NextEvo与武汉大学联合研发产出,研究团队包括武汉大学张永军教授、李彦胜教授、党博(在读硕士生)、武康(在读博士生),蚂蚁集团杨铭、陈景东、王剑、郭昕等专家。目前,研究团队正在计划开放SkySense模型参数,拓宽遥感科学前沿,与行业伙伴共建,共同促进智能遥感技术与应用发展。

参考文献:https://arxiv.org/abs/2312.10115

(学生编辑:赵铱影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