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院士专家齐聚武汉 共话水资源工程与调度全国重点实验室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17 11:44 来源:水资源工程与调度全国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蔡瑞、董云霞)“栉风沐雨二十载,赓续前行创新篇”。12月16日上午,水资源工程与调度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20年暨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武汉举行。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院士,理事会理事长、长江设计集团总经理胡向阳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钮新强院士,副主任委员张建云院士、胡春宏院士,委员王超院士、康绍忠院士、倪晋仁院士、夏军院士、李华军院士、冯夏庭院士、张宗亮院士、周创兵院士、杨启贵教授、罗兴锜教授、郭生练教授、方红卫教授等出席会议。会议设有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和二十年庆典三个环节,分别由钮新强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龚威和水利水电学院院长熊立华主持。

张平文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二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他指出,水资源工程与调度全国重点实验室今年顺利完成重组任务,在全校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开启了政产学研用高水平融合发展新征程,希望实验室把握新的重大战略机遇,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打造水资源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他希望实验室创新管理运行机制,强化校企深度合作,以国家重大水资源战略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科研创新、关键技术研发和技术应用推广。同时,他勉励实验室研究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回信精神,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攻克更多水资源领域“卡脖子”难题,在勇攀科学高峰中保障国家水资源安全。

长江设计集团总经理胡向阳致辞。他表示,实验室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梯阶水库群多目标调度、重大引调水工程建设、水利水工程智慧调度应用等关键领域取得了系列重大突破,对提升国家水安全保护能力做出了贡献。双方联合共建全国重点实验室是强强联合,实现了理论研究创新、技术瓶颈突破、重大工程应用的全链条贯通。下一步,长江设计集团将切实加强校企合作联动,做好共商、共建、共享,以全球视野深入开展基础性、前沿性、全国性重大问题的研究攻关,努力将实验室建成国际一流的科研平台。

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张平文院士、胡向阳教授为实验室揭牌

张平文为第五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钮新强颁发聘书

随后,实验室举行了揭牌仪式。张平文为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点滴汇聚,以成江河。李典庆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实验室建设发展的领导和委员们表示感谢,并作实验室建设发展20年暨2023年度工作汇报。他从“胸怀祖国,砥砺前行结硕果”“凝心聚力,阔步前进新征程”“勇担使命,奋楫扬帆再启航”三个方面,全面汇报实验室二十年来取得的主要成就、2023年度最新成果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和主要部署。2023年,实验室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新增各类高层次人才计划13人;主持各类国家重大重点项目12项;主持获得10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以第一单位发表自然子刊期刊论文4篇。

会上,召开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实验室建设运行管理办法及发展规划;召开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实验室工作报告并围绕实验室未来发展、建设任务等开展深入研讨,形成指导性意见。

据悉,水资源工程与调度全国重点实验室以原“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基础,依托武汉大学和长江设计集团联合共建,于今年完成重组建设,是中部地区水利领域唯一的全国重点实验室。

长江设计集团总工程师王小毛、武汉大学校长助理徐东兴、长江设计集团副总工程师胡清义等有关领导,实验室理事会成员、领域专家、学校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科研机构与院系单位主要负责人、水利水电学院和实验室班子成员、长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领导代表、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供图:水资源工程与调度全国重点实验室 学生编辑:彭潇仪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