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刊发李佃来教授文章

发布时间:2023-12-16 20:19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徵近日,我校哲学学院李佃来教授学术文章《关于 <资本论> 创作方法的再探析》在《中国社会科学》2023年第11期刊发。

文章认为,《资本论》的创作方法是研究者们不能绕开或回避的重大问题。《资本论》创作方法的内核,是马克思在黑格尔的基础上予以唯物主义改造的辩证法。马克思之所以对辩证法给予了高度重视,与他向纵深不断质询、追问和探索的问题意识和致思路向分不开。马克思对辩证法的灵活运用,充分体现在他对从抽象到具体这一逻辑方法的贯彻上。从抽象到具体不是演绎逻辑,而是辩证逻辑,它构成了《资本论》创作方法的逻辑形式。《资本论》的创作方法既包括研究方法,也包括叙述方法。这两种方法构成一个整体,对于它们的理解,都要落脚到从抽象到具体。另外,《资本论》的创作方法作为一个方法论和认识论问题,也是一个关涉到如何把握马克思的唯物主义的本体论问题。以从抽象到具体为逻辑形式的辩证法所通达的认知层面,正是我们把握马克思的唯物主义最该到达的本体界面。在这个本体界面上得到展现的唯物主义,是彻底的唯物主义。

《中国社会科学》主要发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新和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被学界誉为我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据悉,本文系2023年我校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的第5篇学术文章。

(编辑:赵冀帆)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