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张三保团队发布中国省份营商环境评估数据库2023

发布时间:2023-07-17 12:13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三保713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三保副教授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志学教授等合作完成的《中国省份营商环境评估数据库2023》正式出炉并于次日在北京大学开放数据平台正式发布(获取方式请见文末)。

据了解,此次发布文件包括数据库和说明,对于国内外学者开展中国情境下的宏微观结合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其中,数据库涵盖了中国内地31个省份2017-2021年间的历年营商环境数据:包括总分、4个一级指标得分、16个二级指标得分、29个三级指标得分。

数据库已在北大开放数据平台正式发布

据介绍,该数据库相比国内同类数据库有三点创新:一是指标体系权威。四个一级指标均来自国家规划纲要原文,契合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建设要求;二、三级指标和权重设置综合考虑了世界银行评价指标体系、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二是数据结构合理。同时包含正式(市场、政务和法治)与非正式环境(人文);标准化后的面板数据,实现了年份和省份两维度纵横可比。三是结果科学好用。数据来源公开而权威,实现了可复制、可验证;数据结果免费公开、便于获取、持续更新。

据悉,该成果由张三保和张志学共同领衔的武汉大学北京大学营商研究联合课题组协作完成,并受到张三保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营商环境、总经理自主权与企业技术创新72072137)资助。

数据与说明链接:https://doi.org/10.18170/DVN/OCW4VZ

(实习编辑:裘绮影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