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主办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法治保障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主题论坛

发布时间:2023-07-11 10:22 来源:环境法研究所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胡斌7月8日下午,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法治保障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主题论坛在贵阳市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临萍,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司法部副部长左力,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豫贵,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茆荣华,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永金出席并致辞。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院士出席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开幕式,并担任“法治保障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主题论坛主席。

张平文在致辞中指出,武汉大学作为中国法学研究的一方重镇,积极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法治建设贡献武大智慧。武汉大学将积极对接贵州发展所需,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多新成果,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将努力把法治主题论坛打造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亮丽名片,在法治轨道上奋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庭长李明义、司法部立法四局副局长田超奇、贵州省司法厅副厅长胡勇等实务部门领导、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孙佑海、徐祥民等国内专家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法规司司长Patricia Kameri-Mbote(帕特丽夏·姆伯特)、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环境法委员会原主席、美国佩斯大学教授 Nicolas Robinson(尼克拉斯·罗宾逊)等国外专家分别作了实践交流和发言,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就法治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进行探讨。

本次论坛由武汉大学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主办,由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与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贵州省人民检察院、贵州省司法厅承办。近500名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武汉大学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全国部分地区人大、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系统的法律工作者和律师,以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受邀出席。来自联合国,以及比利时、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法官、专家和学者线上参会。武汉大学校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徐东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平台处处长方德斌等参加论坛。贵州省司法厅厅长余敏和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秦天宝教授主持论坛。

论坛发布了《倡议书》。该《倡议书》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从强化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立法保障、执法保障、司法保障、守法普法保障四个环节,全面为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据悉,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我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自2009年举办以来,长期致力于推动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传播与实践探索,已经成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以“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共设置17个主题论坛。我校主办的“法治保障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主题论坛是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规模最大的主题论坛。

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成立四十多年来,始终践行服务于我国的环境法治建设实践、发挥智库功能的宗旨,多次积极参与各类生态环境法治相关论坛、年会等生态文明与环境法治建设实践活动,为推进和实现我国环境法治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实习编辑:裘绮影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