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人民医院《细胞》发文为神经系统疾病早诊治带来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3-07-08 12:08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岑)7月7日,Cell(《细胞》,影响因子64.5)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特聘教授叶克强、神经精神医院教授张振涛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丹为共同通讯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

论文题目为“Development of an α-synuclein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tracer for imaging synucleinopathies”(《研发α-突触核蛋白PET示踪剂》)。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为共同通讯作者单位。该创新研究开发了一种帕金森病的PET分子影像学标志物,不仅在全世界首次为帕金森病的早期诊断提供了客观的影像学检查方法,也为研发帕金森病的治疗药物找到了可靠的评估指标。

研究团队经过层层筛选和验证,最终找到了特异性结合路易小体的示踪剂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表现为震颤、强直、运动迟缓、睡眠障碍、抑郁、感觉障碍等运动症状和非运动症状,是仅次于阿尔茨海默病的第二大神经退行性疾病。65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为1.7%。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帕金森病的患病率呈现明显增长趋势,预计到2050年中国帕金森病患者人数将达到500万人,约占全球的50%。

帕金森病的病理特征是神经元内的α-突触核蛋白(α-syn)聚集形成路易小体。但临床上一直缺乏针对路易小体的示踪剂,因此当前帕金森病主要依靠临床症状进行诊断,而缺乏客观的生物标志物,难以早期发现临床前期的患者,也缺乏可靠的指标监测疾病的进展。大多数患者在临床诊断时神经损伤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该研究开发的针对路易小体的PET示踪剂,为帕金森病的早期诊断提供客观依据,在帕金森病的早期诊断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这一创新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Cell(《细胞》)上发表,为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防治提供重要理论依据,是继该院神经内科熊婧教授以第一作者在Nature杂志发表关于阿尔茨海默症的最新研究成果后,又一值得国际医学科学界高度关注的科研硕果,也进一步奠定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精神医院在全国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精神医院神经内科研究团队

据悉,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精神医院神经内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团队阵容强大、实力雄厚,拥有张兆辉教授、张振涛教授、王志昊教授、熊婧教授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领域的专家,团队成员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级人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创新群体、湖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省研究课题和人才项目支持。

团队重点研究方向为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默病等疾病的发病机制和早期诊治,已在Nature、Nature Medicine、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Molecular Cell、Brain、Science Advances、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Molecular Psychiatry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论著。

论文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23)00644-X

(供图:第一临床学院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