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陈永顺教授团队用数据阐明早期食管癌的保存器官可行性

最新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外科学杂志》

发布时间:2023-07-04 09:45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任艺萱)精准诊疗是肿瘤治疗的发展方向,既达到治愈肿瘤之目的、又能保全器官功能的理想模式是现代医疗的追求目标。对于早期食管癌,保全食管的疗法逐渐受到医疗界的重视,该疗法的成功施行也将会造福更多的患友。

日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陈永顺教授团队在国际高水平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rgery(《国际外科学杂志》,IF=15.3)发表最新研究成果,用数据阐明了早期食管癌的保存器官可行性,为该类人群的创新疗法增添了证据。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樊湘力是本研究的第一作者,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汪晶主治医师和柯少波副教授为共同第一和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标题为“Efficacy of endoscopic therapy for T1b esophagealcancer and construction of prognosis predictionmodel: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T1b期食管癌的内镜切除疗效及预后模型构建)。这是一项探索内镜治疗对T1b期(侵犯粘膜下层)食管癌长期生存结果的研究。鉴于对T1b期食管癌的治疗方式在学术界仍然存在很大争议,研究比较了内镜治疗与食管切除术、根治性放化疗的5年癌症特异性生存率和总生存率,发现T1b期食管癌患者接受内镜治疗与食管切除术的长期生存效果相当,并且优于放化疗的结果。对于内镜切除不彻底的病例,放化疗的补充治疗能有效的降低复发和转移风险。这一结果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2015年-2021年的105例T1b期食管癌队列中得到了验证,说明内镜治疗作为一种保存器官策略对于早期食管癌患者的有效性。随后,研究团队结合人口统计学和临床特征,构建了预测T1b期食管癌患者1、3、5年总生存率的网页版动态列线图,并对模型进行了内部和外部的验证。

同时,研究使用SEER数据库分析了2004-2017年的食管癌的治疗和生存数据,发现13年以来,T1b期食管癌接受内镜治疗的比例逐渐升高,表明临床医师对该疗法和认可、患友对保全食管疗法的接受度都在提高。

近年来,陈永顺教授团队致力于构建食管癌的精准治疗体系,在食管癌的放射治疗领域做了大量深入的探索,并取得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

论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7132192/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