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守护生命,医路“相髓”

湖北省红十字会教育进校园武汉大学专场活动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1 10:15 来源:护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涂益明、聂梦缘)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鼓励广大学生投身于公益志愿活动之中,在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和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武汉大学医学部联合湖北省红十字会举办的“守护生命,医路相髓”专场活动正式召开。湖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鹏、武汉大学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徐华、武汉大学护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启智等出席启动仪式。

徐华表示,造血干细胞捐献是一项让无数重症血液病患者重燃生命希望的关键性医疗工作,是一项崇高且富有重大意义的公益事业,参与到这样的公益活动中意义深远。今年是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弘扬学校公益志愿活动的传统,进一步锻炼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鼓励同学们发挥医学生专长,不忘医学生誓言和南丁格尔精神,向社会传递健康知识,救死扶伤。

武汉大学团委副书记王园表示,社会公益实践是大学生奉献社会、报效国家的有效载体,本次活动以凝聚人道力量为牵引,积极引领青年团员投身于社会公益实践和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建设之中。王园号召同学们牢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力行“民之小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汲取知识的营养,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投身实践的熔炉,积极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代表、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李龙俊老师讲述了自身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经历。他认为,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仅为社会奉献了绵薄之力,也会让自己实现人生价值。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拯救白血病患者最有效的方法,他希望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行列,为更多患者带来生命的希望。

张鹏表示,该活动是今年省红十字会进校园系列活动的第一场。作为校友的他对武汉大学有着深厚的感情。学校长期以来积极组织各种社会公益实践活动,武大学子积极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的行为,展现出了武大人胸怀天下的赤子情怀、勇于担当的精神气概、自强自立的社会担当、大德大爱的执著追求,生动诠释了“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武大精神,与“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相得益彰。他号召广大学子行动起来,树立为他人服务的思想,发扬团结互助的友爱精神,将武大精神与红十字精神充分结合,努力成长为服务于国家民族的中流砥柱。

随后,中南医院神经外科病区护士长万蕾在活动现场进行了心肺复苏演示,为在场的同学们做出了标准示范。目前心肺复苏亟需在全社会普及,一旦发生心脏骤停,抢救就是在和死神赛跑。抓住黄金时间,如果可以在现场或者在送往医院的途中进行抢救,可以为患者赢得更多的抢救时间。

活动现场分为7个区域,分别为集赞抽奖区、宣传填表区、采血领证区、心肺复苏体验区、红十字会心理援助体验区、飞盘嘉年华游戏区、留言展板区。每个区域都有来自护理学院“天使之翼”志愿服务团队、武汉市红十字救在身边志愿服务中心及其他学院的志愿者们进行指引答疑。同学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填表和抽血,加入到中华骨髓库志愿者行列之中,为血液病患者们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终近200位志愿者成功加入中华骨髓库。

据悉,活动由武汉大学护理学院、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湖北分库管理中心和武汉市红十字救在身边志愿服务中心共同承办。

(摄影:施鹏、章伟、聂梦缘、赖伊琦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