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30余名辅导员深入企业参访培训

发布时间:2023-03-17 15:27 来源: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吴蓉芳、朱炜)3月16日,来自20多个学院(系)和培养单位的30余名辅导员赴小米公司武汉总部开展为期1天的参访培训,深入企业了解行业发展态势、人才需求变化、人才招聘标准、人才培养模式,实地体验真实职场环境,感受园区展厅、特色活动、员工食堂等企业文化,面对面探寻校友发展路径、专业成长方向、实习就业难点。

此次小米公司武汉总部参访培训活动由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组织,共设置了企业参观、特色活动体验、校友座谈、专题培训4个环节。企业参观和特色活动体验环节,辅导员深入了解企业文化,体验最新产品,感受前沿科技;校友座谈环节,辅导员与12位武大校友深入交流职业发展、就业实习、专业成长;专题培训环节,深入了解行业发展态势、校招岗位需求、应届生培养模式、高校毕业生能力要求和企业文化等。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切实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促进高质量就业是关键时期关键任务。辅导员队伍是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中坚力量,职业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是辅导员的9大职责之一,但是受限于大部分辅导员真实职场经验缺乏,其针对性和时效性一直是痛点和难点。为此,武汉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推出“辅导员赴知名企业参访培训与挂职锻炼”专项活动,意在加深我校辅导员对就业形势、行业发展、人才需求、招聘标准等相关领域的综合认知,提升职业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服务水平,推促辅导员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就业指导与服务,进而促进我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据悉,这是武汉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推出的“辅导员赴知名企业参访培训与挂职锻炼”专项活动的第1期,后续每个月都将进行辅导员赴知名企业参访培训活动,第三学期还将进行辅导员赴知名企业挂职锻炼活动。

>>>部分参训辅导员感想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周鹃:走进小米,用心感受小米集团的企业文化,聆听校友的切身体会和经验分享,收获满满的热情和真诚。走出校园,了解行业动向,洞悉行业趋势,开阔自身眼界,搭建沟通桥梁,转换工作思路,力争在人才培养和就业指导上不断优化,不断进步。用人力视野解读社会需求,也有助于我们为毕业生提供更贴近用人单位需求和学生个人实际的就业服务,帮助学生探索个性化成长发展路径。在我们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需引导学生提高就业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注重加强实习实践,练就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素养,全面提升个人竞争力,努力使自身切合用人单位需求,才能促进学生更好更快就业,毕业后尽快融入工作,贡献青春力量,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毕业生,唯有立大志、练本领、勤奋斗,坚守理想,锐意进取,以优秀的企业为目标,树标杆,争做堪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才能真正实现人生价值,把梦想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资源与环境学院丽华感谢就业中心精心组织了这次小米公司武汉总部的参访活动!我见到了一批优秀的武大校友,他们都在小米公司发挥着自己的积极作用。通过座谈,也让我对企业招聘、员工在企业中的晋升路径等方面都有了深入了解。小米公司相关负责人的对公司业务和企业文化等的介绍,让我们全方位感知到这家世界500强企业的魅力和实力。小米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是真诚、热爱,这也体现了身为创始人和董事长的雷军的初心。雷总希望他一手创建的企业不仅是一个优秀的企业,更是一个伟大的企业,一个真正和用户交朋友、利润率永远不超过5%的良心企业。希望有更多的武大毕业生能加入小米公司这样的校友企业,让科技创造美好生活,用青春和奋斗为祖国的发展助力。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宋皓瑜:非常感谢就业中心和小米公司此次的组织安排,收获颇丰。通过本次走访,一方面对未来的就业形势和用人单位需求有了更好的理解,另一方面也为未来开展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指明了方向。在校友访谈环节中,各届校友结合各自的专业背景和工作经验,分享了不同岗位的工作体会、招聘要求以及他们对武大深厚的情谊。这说明小米公司是一家能锻炼人、培养人的优质企业,希望未来双方能不断深化合作,加强人才的输送交流。另外,关于今后就业工作的展开,学院要前置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帮助学生增强软硬实力,提高求职竞争力,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和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测绘学院迟宗宝感谢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精心的组织和小米武汉公司的热情接待,一天的参访非常充实,近距离地与小米公司接触,了解了很多以前不了解的小米企业文化和公司发展情况,对于今后指导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具有重要作用,希望以后更多组织参访活动。

高等研究院吴萍今天的参访培训很有意义,收获颇多。学生择业不可局限于专业内,要引导学生敢于尝试,尤其是对于有非专业内就业意愿的学生;实习实践经历、有含金量的竞赛对于学生求职虽不是决定性因素,却非常重要,要引导鼓励学生在校期间根据个人规划积极参与各类实习实践和竞赛;要指导学生尽早确定自己的职业规划,便于尽早的开始为目标职业做准备;简历制作、面试技巧对于成功取得offer很关键,要帮助学生提升这些能力;学习能力对学生的求职乃至整个职场的成长都很重要,在校期间应该重点培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