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深入推进教学实验室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26 17:00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慧明)11月24日,学校召开实验室建设工作会,副校长徐业勤出席会议。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本科生院、财务部、医学部机关等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系)分管实验室工作负责人参会。

会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有关负责人报告了学校教学实验室建设现状、面临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本科生院副院长吴丹介绍了学校实验实践教学情况,指出学校将在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提高实验实践学分在总学分中的比重,加强实验教学、学科竞赛和科研训练之间的联动机制,提升实验实践环节教学质量。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晓光、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谢志雄分别从新文科实验室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

徐业勤指出,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通过实验教学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科学素养和“工匠精神”。实验室建设工作要把握三个导向:一是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做好本单位实验室建设规划;二是以目标为导向,加强实验室内涵建设;三是以结果为导向,建设开放共享的实验教学新生态。

会议要求,各学院(系)要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进一步更新传统观念,以“四新”建设目标驱动教学实验室建设,推动科研反哺教学,通过实验设备、实验技术、实验方法的更新来丰富和完善课堂教学内容。认真梳理、总结“十三五”期间实验教学成果与经验,做好教学实验室“十四五”建设规划、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和年度总结等工作。

据悉,“十三五”期间,学校通过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和“双一流”专项资金投入经费3亿余元,大力改善实验教学硬件条件,通过持续开展的实验中心开放项目,技术项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提升实验室内涵建设质量。目前,学校在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及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上均处于全国高校第一方阵,这些优质资源将为创新人才培养持续发挥作用。

(供图: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