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9-16 18:49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璐)9月15日上午,武汉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举行。会议主题为“落实巡视整改意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会议主要围绕“落实巡视整改意见,把巡视整改融入课程思政建设日常工作”展开。会议强调要正视问题,深刻反思,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条逐项落实,要做到见人、见事、见制度,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院长、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张绍东,质量管理处副处长陈学敏、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方祥玉、教材建设中心主任李晓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世锋,质量管理处主任秘书邱超等出席会议,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训威、副主任陈慧女、教学评价研究室负责人王郢等与参加会议。会议由本科生院副院长兼质量管理处处长姜昕主持。

姜昕系统梳理了巡视整改意见,明确了武汉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巡视整改的三个着力点。一是强化分类指导,在现有六个示范学院的基础上,层层递进,持续推动。二是加强全面覆盖,加快修订学院(系)课程思政建设方案,整体推进“一院一策”,认真落实“一院一特色”。三是加深协同融合,专业课教师和思政课教师要加强“内容双向供给,人员双向流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要同向同行、融合发展。

李晓锋结合国家教材委员制定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精神提出建议。在未来工作中,要紧密结合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依据不同学科特点,结合各学科独特优势和资源,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和教材建设,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针对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融合发展问题,陈世锋指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协同工作还不够紧密,要会同多方力量,打破教师的思维定式,让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协同“活”起来。同时也要有成果意识,通过编纂案例集、撰写论文和制作互联网内容产品等方式,推动成果落地。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建章立制,把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的常态化交流机制建起来、用起来。

陈训威表示,课程思政中心将认真落实巡视整改意见,把强化分类指导、推进全面覆盖、加深协同融合落实落细落地,融入日常建设工作。一是严格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科学设计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类课程等三类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文史哲、经管法、教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艺术学等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二是加快推进全面覆盖。与数学与统计学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健康学院、药学院等教学单位对接,协助细化“一院一策”。与新闻与传播学院、艺术学院、历史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学院、体育部等教学单位对接,协助培育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三是要加强课程思政理论研究,建立课程思政教学评价研究室,加上早前成立的教学内容研究室、教学方法研究室,形成教育学意义上内容、方法、评价三方面的研究闭环。

方祥玉结合多年举办武汉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PPT大赛、微课大赛的情况,指出要推进课程思政的全覆盖、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举办专项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说课大赛是非常好的推动方式。并就大赛评委产生、竞赛形式、竞赛规模、竞赛日程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建议在11月份举办2021年大赛。此外,她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要着眼于长远,注重线上资源的共建共享,案例大赛也能积累更多的优质资源。

陈学敏对如何将课程思政的建设成效纳入学院本科教学状态评估体系谈了自己的思考,将学院教学特色评估指标中纳入二级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监测指标,进一步激发二级学院的主动性、积极性,促进各学院(系)把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纳入日常教学工作。

陈慧女认为,竞赛是增强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效形式,激发更多专业课教师思考课程内容与思政教育的结合点、融入点。同时,也可以通过成果评奖的方式,鼓励各位教师产出课程思政方向的论文成果。王郢则结合自己参与不同专业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评价的实践过程,提出课程思政教学评价是一项系统工程,有大文章可以做,相关评价成果的应用范围也非常广阔。

张绍东表示,抓好巡视整改落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本科生院及课程思政中心要夯实责任,深化举措,确保实效。强化政治引领,加强顶层设计。理顺体制机制,建立示范体系。推动双向交流,促进融合发展。要将巡视整改工作融入课程思政的日常建设工作,以巡促建、以巡促改。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分类指导工作,完善各院系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建立“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特色鲜明”的武汉大学课程思政建设体系。

(供图:本科生院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