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江苏历代方志全书》藏入珞珈

发布时间:2021-04-09 20:11 来源:图书馆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周燕妮、任晓燕)4月8日,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向武汉大学捐赠了《江苏历代方志全书》。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吴凤端,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出席捐赠仪式。

吴平感谢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的捐赠。她指出,《江苏历代方志全书》的整理出版为保护优秀文化遗产、传承地域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其内涵丰富而厚重,不仅充实了图书馆的馆藏,也为历史学科研究者和广大学子提供了珍贵的文献资料。学校将结合历史学科专业优势,充分使用好捐赠典籍,不辜负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对我校的信任和贡献。

吴凤端对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表示感谢,对武汉大学获此捐赠表示祝贺。她高度肯定了《江苏历代方志全书》的收藏价值和史料价值,介绍了湖北省方志出版系列成果,希望武汉大学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与湖北省、江苏省进一步加大地方志工作合作。

左健伟分享了该全书的编纂理念与出版特色。他介绍,《江苏历代方志全书》在旧志基础上力求版本的完善和点校的准确,并重视方志致用,以提升方志文化的认同度和社会参与度。他希望以此次捐赠活动为契机,加强与武汉大学的交流合作,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下,共同推进长江流域方志文化的研究与推广。

学者代表、历史学院教授徐斌表示,《江苏历代方志全书》的集中出版为研究工作节省了四处奔走访求文献的时间与精力,非常感谢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的慷慨捐赠。同时,方志致用的编纂理念也为历史研究开拓了新的思路,将推动学术研究的发展。

图书馆馆长王新才主持并介绍了图书馆的地方文献建设情况。他表示,这批珍贵赠书将入藏地方文献阅览室,供全校师生阅读研究使用,让其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开发利用。

据了解,《江苏历代方志全书》是有史以来整理江苏古代地方文献最大的出版项目,被江苏省委宣传部列入“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该全书从江苏省现存各级各类旧志中选择价值较高、品相较好的志书600种左右影印出版,总规模约500册。它较为全面、系统、真实地反映了江苏历代方志的基本面貌,是十分珍贵的地情资料和文化遗产。

(摄影:邓付荣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