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论坛

首页 >> 珞珈论坛 >> 正文

辜胜阻:李崇淮以学报国风范长存

发布时间:2016-10-21 16:02 来源:战略管理研究院 阅读:
A A A

李崇淮先生是“竖起脊梁担事”的坚定爱国者、“竭忠尽智为改革发展献计”的决策高参、推进多党合作的“一面旗帜”。他的一生是不断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一生,是对国家改革和经济建设鞠躬尽瘁的一生,是为多党合作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的一生,是为国家教育事业奋斗不息的一生。

李崇淮对中国宪法发展完善作出重要贡献,关于将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和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载入宪法两次建言,意义尤为重大。第一次是建言将基本政治制度--多党合作写入宪法。上世纪80年代末期,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制度,于1989年颁布《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14号文件)。李崇淮认为,我国这种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不同于西方多党制的争权夺利,又不同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党制,在世界上独树一帜。把它写入宪法,可以突出地显示出我国政党体制的特色、优越性和长期性,有利于推进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有利于对内教育和对外宣传。1993年2月14日,中共中央提出修改国家宪法的8条建议中并未涉及多党合作。2月22日,时任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李崇淮在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上发言,建议“在宪法序言中增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万里委员长对李崇淮的发言当即表示:“李崇淮的建议很好,宪法上应该增加这个内容,可以把他的发言稿转给乔石同志(时任修改宪法小组组长)阅”。3月1日,民建中央正式向中共中央提出书面建议;6日,由江泽民主持的高层协商会上,民建中央主席孙起孟再次提出该建议;2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国家宪法的建议案和补充建议案,执政党的主张转变为国家意志的全部法律程序。2012年12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一起走访民建中央时,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民建促使多党合作基本政治制度“入宪”的贡献。

第二次建言是将基本经济制度“入宪”。1997年10月16日,李崇淮与我、王曦一起,研讨修宪的想法,提出三项宪法修改建议:将邓小平理论、“依法治国”、“以公有制为主体,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写进宪法。建议书呈报民建中央,提请民建中央转呈中共中央。同年8月,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正式回函答复:“将予以认真研究”。1999年3月15日,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些建议均获得采纳。

李崇淮先生的学术成就体现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贡献。股份制是市场经济最伟大的发明。在上世纪80年代初,围绕股份制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学术界出现了激烈的争论。在一些人看来,股份制脱胎于西方资本主义,股份制无异于是颠覆社会主义的“洪水猛兽”。面对争论,李崇淮明确指出,股份制经济有两重性。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它嫁给资本主义,可以姓“资”。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它嫁给社会主义,应该姓“社”。1984年12月,李崇淮教授主编出版了《股票基本知识与实践》一书,被誉为“建国以来我国关于招股集资方面第一本专著”。当时积极主张股份制改革的代表性学者北有厉以宁,南有李崇淮,此外,董辅礽、萧灼基、王珏、冯兰瑞、蒋一苇等经济学家也大力主张股份制改革。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李崇淮如此鲜明地提出运用股份制的主张,难能可贵,体现出他的胆识和对祖国对人民的一片赤诚。1997年,江泽民同志在中共十五大报告中指出:“股份制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有利于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资本的运作效率,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也可以用”,股份制得到正式肯定。当年10月16日,李崇淮先生在武汉市政协八届二十五次常委会议上十分激动地说道:“1984年我就提出了运用股份制的问题,十五大肯定了股份制,我非常高兴”。

李崇淮先生是著名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为我国经济学、金融学学科建设和国家的改革和发展做出重大贡献。1977年恢复高考后,高校教学百废待兴,作为银行家的李崇淮,率先在武大开设西方经济学专题,讲授西方货币银行学。他对武汉大学经济学、管理学和金融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特别是对国际金融专业、国家重点学科金融学的成长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他坚持“不唯老师是从,不唯多数是从,不唯名人是从”的“三不”治学原则,是我国金融界公认的著名经济学家。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国内金融学界有关“人民币是否代表黄金,或者是黄金在当代是否还是货币”的学术争论中,他系统地论述了他的“黄金非货币化”和“人民币不代表黄金”的学术思想,并成为“非黄金派”的代表性学者;80年代初期,他前瞻性地提出了我国在发展工业,实现工业化的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同时发展交通与流通的“两通”理论。在“两通”理论的基础上,结合武汉市的实际,李崇淮提出的《从交通和商业入手加强中心城市建设——关于武汉经济发展战略的构想》政策建议,被武汉市委、市政府采纳,获武汉市人民政府第一号嘉奖令。1991年长江三峡工程上马前夕,我随同他率领的民建中央调查组赴实地考察长江上游的水土流失问题,在认真调查研究基础上对治理长江上游的水土流失提出建设性建议,建议报告受到中央高层的高度重视,加大对水土流失治理,为三峡工程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培桃育李唯真唯实德业高深堪典范,建言献策忧国忧民胸怀坦荡留英名”。李崇淮先生以学报国的精神风范长存!他勤于思考、求真务实、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勇于探索、不断奋进的精神,敢于善于建言的担当,以及与中国共产党休戚与共、肝胆相照的深厚情谊,既是一笔珍贵的财富,也是对后来者永远的激励。

(本文系作者在李崇淮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暨学术思想研讨会上的发言)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