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测绘学科60年】李建成:锐意进取推动学科发展

发布时间:2016-10-20 19:23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记者:付晓歌

经过60年的建设与发展,武汉大学测绘学科积淀并传承了独特的学科文化,其中最为突出的有哪些?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了他心目中的“测绘学科文化”。

 

记者:测绘学科文化的内涵十分丰富,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对老武测的校训“严谨、求实、团结、奋进”进行新的解读,是否可以涵盖测绘学科文化、学科精神的重要方面?

李建成:测绘是观测科学,是一个具有较深数学理论背景的学科。老校训是在当时的历史条件和科学技术背景下提出来的。

“严谨”是学科的前提。过去,我们研究测量时,观测手段比较落后,操作要严格按照规范和流程来,若非如此,任务就难以完成,学科目标就无法达到。“求实”要求我们观测出的数据成果一定要真实,不能随意改动,这来不得半点虚假。“团结”即和谐,老一辈测绘科学家齐心协力打造出中国的测绘学科,这种团结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来。没有团结的氛围,事业就难以发展。“奋进”可以理解为武汉大学校训中的“拓新”——开拓创新。学科如果不创新,不用现代技术改造,就会固步自封,步履停滞不前。

测绘学科在发展过程中形成这8个字,放在现在来说,就是“工匠精神”,是一种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一种精益求精的认真精神、一种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

记者:这8个字中,您对哪个方面体会最深?

李建成:我想谈一谈“严谨”。测绘学科本身对数据理论的严密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必须严格严格再严格。得到了大量观测数据之后,我们必须在严密的理论条件下,运用精密的数据处理技术来完成它。理论如果有缺陷,或者在数据处理技术方面有考虑不周的情况,都完成不了学科目标。严谨是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首先应该持有的一种态度,也是始终应该坚持的一种精神。

记者:测绘学科文化和学科精神中,您认为最突出的特质是什么?

李建成:我认为是锐意进取,是不断结合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传统测绘手段进行改造,形成新的学科体系。在这一方面,武汉大学测绘学科表现出色。

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是举全国之力,集合中国最优秀的测绘人才资源、教学资源办起来的一所学校,逐步发展成为国际公认的“世界测绘教育之都”。现在,由于航天航空技术的发展,学科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众多方面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我们结合现代技术改造了传统测绘学科的理论基础和技术背景。过去描绘地球形状的精度是10米,现在精度提高到厘米级,将来还要提升到更高的精度。没有锐意进取的精神,我们不可能完成大量的科学研究工作,并不断取得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进展。

其实,敬业是测绘学科文化中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无论是从事测绘理论还是测绘实践工作的人,都具有很强的敬业精神,而敬业精神和意进取精神是密切相关的,如果没有这种精神,学科很难发展。

记者:您认为测绘学科未来应该怎样发展?

李建成:当前,我们进入了信息时代,这是计算机和信息处理技术带来的文明。可以预见,将来计算机技术对每一个学科包括测绘学科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常说:“世界最远的地方就是没有网络的地方。”网络让天涯若比邻,这就是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力量。所以,要促进学科发展,必须利用信息和网络技术来推动。此外,测绘学科应充分与现代航天航空技术,尤其是航天观测技术相结合。

记者:我校测绘学科走在世界前列,积累了很多一流学科建设的经验,您认为哪些方面最具有借鉴意义?

李建成:我认为,打造有学术传承的团队是测绘学科一个比较好的经验。“老中青”梯队建设和学术传承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有助于促进学科传帮带,持续发展。我校的测绘学科是国家集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青岛工学院这6所学校的力量共同打造的,正是因为很好地做到了文化交流和学术传承,才能不断发展壮大,跻身世界一流行列。

记者:在武大的“双一流”建设中,测绘学科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李建成:测绘学科促进了学校相关学科的发展,是武汉大学优势和特色最为突出的学科之一。学校对测绘学科的发展也给予了有力支持,今后在教学设施、实验室等方面还要加大建设力度。

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武汉大学只有包括测绘科学与技术在内的4个学科排名第一,这与武汉大学的地位是不相称的。武汉大学学科门类齐全,我们应该总结各个学科的特点,打造更多优势学科。只有这样,才能支撑整个大学又好又快发展。

(实习生孙御晓对本文亦有贡献)

(资料图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