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友之声 >> 正文

家国情怀·恋校之心

校友毛振华来我校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9-30 08:33 来源:历史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史苑)珞珈山上铸利剑,锦衣归来是少年。928日晚,武汉大学杰出校友、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辅礽研究院院长毛振华教授在人文馆主厅带来了一场以珍惜大学时光,重新认识自己为主题的讲座。文学院、历史学院、哲学学院三院院长及相关负责人和学生代表现场聆听。

  “桃李待日开,荣华照当年”。毛振华深情地回忆了自己1979年来武大新生报道时的场景:那个时候是国家供给制,虽然我是农村来的,但是没有觉得自己太苦,进校充满了幸福感,认识到自己是国家栋梁。虽时隔40余年,飞速发展,沧海桑田,但毛振华的生动讲述和深情回忆让现场同学宛若置身当时那个朝气蓬勃、充满希望的青春年代。同时,毛振华也提到自己那时在知识上捉襟见肘,面临不少挑战,老师的谆谆教诲和文史哲著作的人文滋养,让他重新认识了自己所处的环境和时代,特别是杨祖陶先生讲授的《欧洲哲学史》,构建了自己的价值观和知识体系。因此,他呼吁同学们要独立思考、潜心读书。他说:“只有对国情和时代有了清醒认识,才能明确当代青年人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更好地认识自己、创造自我。只有构建好良好的价值观和知识体系,才能抓住时代脉搏,真正有所作为。”

接着,毛振华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验。在武大毕业之后,他进入国家机关成为了一名公务员。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做得比别人好,成为同行者里面的佼佼者”,因此他在短短的几年内就实现了从湖北省政府公务员到海南省政府副处长再到中南海国务院政策研究室的跨越。1992年邓小平南巡给毛振华的工作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他开始放弃公务员的工作投身于下海创业当中。他模仿成熟市场经济国家创办了中诚信,并在企业运营过程敢于取舍,终于将之发展为享誉海内外的资信评级机构。同时,面对当前国际环境的不断变化,毛振华还为同学们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

活动最后,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毛振华的讲座渗透了朴素唯物主义思想及其价值观,特别是毛振华的爱国之情、恋校之心值得广大同学们学习。在当今的国际环境下,我们既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当代学子要促进中华文明的交流与互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忘本来,吸收外来,走向未来,为构建一个民主、公正、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供图:历史学院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