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武汉大学“杰出青年(教职工)”风采展示

发布时间:2023-05-22 15:25 来源:工会 阅读:
A A A

通讯员:王佳

为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教职工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建校130周年,近日,学校工会组织开展了第十五届“武汉大学杰出青年(教职工)”评选表彰活动。经过评委评审,来自全校各教学、科研、管理单位的二十名教职工获得第十五届“武汉大学杰出青年(教职工)”荣誉称号。现对入选者进行风采展示。(按顺序笔画排序)

乐鹏,1979年生,中共党员,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先后担任IEEE地球科学与遥感协会地球信息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国际开放地理信息协会OGC标准工作组主席或联合主席、OGC中国联盟主席,在地理空间信息模型、方法、技术、软件平台方面取得系列成果。获2022年中国测绘科技进步特等奖(排名1)、2017年国际开放建模协会OpenMI Award、2016年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排名1),2014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2)。

担任副院长期间他积极推动科研,学院科研经费连续多年位居全校前列。打造科教融合的教育基地,创建了湖北省空间信息智能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东风集团大数据AI实验室、武汉大学-长安汽车空间信息技术联合实验室等。构建常态化国际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一批学生在OGC研发计划系列与国际同行合作,并参与我国在OGC牵头的首个国际标准研制。

孙永强,1982年生,中共党员,信息管理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信息系统、社交媒体、知识管理,多次获评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世界前2%顶尖科学家,担任多家国内外知名期刊副主编。

长期躬耕教学一线,年均承担400余课时的教学任务,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与研究,相关成果获得武汉大学教学研究论文特等奖。开展课程思政探索,受聘担任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主讲教师。担任信息管理科学系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并获评湖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严鹏,1981年生,中共党员,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水工岩石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水利水电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动力学专委副主任委员、中国水利学会工程爆破专委会秘书长、武汉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在教学方面,长期承担水利工程施工方面的课程教学,2014年获全国水利类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主讲的专业课获评国家级一流课程(排名2),参编的教材《水利工程施工》(第六版)获首届国家优秀教材二等奖。在科研方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十三五重点专项子题1项,主持了锦屏二级、白鹤滩等10余项国内外重大工程科研项目;发表SCI/EI收录的论文80篇(第一作/通讯52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53项(第1发明人36项),参编中科协一级学会团体标准3部,获省部级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研发的技术被国家和行业标准采用,并在世界埋深最大的锦屏二级水电站引水隧洞和发电装机容量全球第3、中国第2(仅次于三峡水电站)的白鹤滩水电站施工中应用。

李圣杰,1983年生,中共党员,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入选省级人才计划、武汉大学“文科优青”“351人才计划”,主要从事日本文学研究。兼任日本早稻田大学特聘研究员、日本法政大学客座研究员、武汉大学人文社科青年学者学术团队负责人等。

近年来,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各级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日文专著1部、译著1部。主要获奖:2018年度全国日本研究优秀论文奖、“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团体指导教师全国特等奖、中国大学生日本国情知识竞赛指导教师全国一等奖、武汉大学第十四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武汉大学首届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武汉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

李仲阳,1988年生,中共党员,电子信息学院教授,现任电科系党支部书记,学院国际化合作与交流委员会副主席等职务。此外还担任第五届电子工程与信息学国际会议总主席、IEEE Wuhan Section副主席等任职。作为票选的学院学生心中的好导师,三年内指导学生1人获得武大学术创新一等奖,5人获得国奖。

在微纳光学领域及全息光存储加密、超构光芯片AR显示等方面取得诸多原创成果,其中以第一/共一/通讯作者在Science等权威期刊上发表50余篇科研成果,累计影响因子大于500,被引用3200余次。主持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湖北省杰青项目等。曾获国际纳米学会瑞恩会士、SPIE光学与光子学教育奖、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特别优秀奖)、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

李星星,1985年生,中共党员,测绘学院副院长(挂职)、导航所所长。长期从事卫星导航、低轨增强北斗、多源融合导航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相关成果在国际组织、国家工程和工业界获得广泛应用。在国际大地测量与导航领域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00余篇,引用6000余次,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全球2%顶尖科学家榜单,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国际合作、国家级、省部级以及产学研项目30余项。在国际大地测量协会等多个国际组织中任职,并担任Satellite Navigation等多个杂志的编委或副主编。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卫协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联合会(IUGG)青年科学家奖、国际大地测量协会“青年作者”奖、欧洲地学联合会“青年科学家”奖等诸多荣誉。

李淼,1986年生,中共党员,工业科学研究院兼微电子学院副教授、弘毅学堂学业导师,此外还担任医工融合研究院执行院长,EPFL客座研究员,中国机器人委员会常委,中国计算机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常委,国际IEEE协作自动化与柔性制造技术委员会联席主席。

主要研究复杂环境下的机器人自主操作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长期致力于该方向的核心算法研发与产业应用。曾获得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中铁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ABB全球自动化奖,2020年中国创新创业英才奖(每年全国仅10名),2021年中国产学研工匠精神奖,2022年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新创业奖二等奖。作为全球领先智能工业机器人平台的开创者,带领团队获得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IROS 2016国际机器人抓取与操作挑战赛第二名、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全国总决赛亚军等诸多国家级奖项。

余振,1980年生,中共党员,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热爱学生和教学事业,主持教育部首批新文科教改课题,主讲课程获评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教育部马工程教材“精彩一课”、湖北省一流本科实践课程,3次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担任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60余篇学术论文发表在SSCI和CSSCI检索期刊,入选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60多份决策咨询成果被国家部委以及省市部门等采用,科研成果先后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二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奖三等奖等10余次奖励。从事基层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始终任劳任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顶层设计和实践探索等层面的工作,抓统筹、推协调、促落实,努力在基础工作中做出创新性探索。

张振涛,1981年生,中共党员,教授、主任医师。现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内一科副主任,湖北省神经精神研究所副所长,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张振涛在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以德为先。在科研方面,一直致力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发表论文60余篇,获批发明专利5项。

陈刚,1985年生,中共党员,口腔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担任武汉大学泰康生命医学中心PI和武汉大学免疫与代谢前沿科学中心兼职PI。2019年获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20年获批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

近年来,主要围绕细胞外囊泡与肿瘤免疫开展研究工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50余篇,包括Nature,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Sci, J Extracell Vesicles, J Dent Res等国际权威期刊,其中以唯一第一作者发表于Nature的研究发现了外泌体PD-L1在肿瘤免疫逃逸过程中的重要调控作用,揭示了肿瘤免疫治疗耐受的关键机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主持其他省部级基金5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6项,获授权8项,完成1项技术成果转化,名称为“基于外泌体的疾病诊疗技术”。牵头创建了全国首个细胞外囊泡一级学会,即湖北省细胞囊泡学会,并担任学会首任理事长。

武亦文,1982年生,中共党员,法学院副院长。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坚持“求真务实,创先争优”,带领支部入选“武汉大学的先进基层党支部”“武汉大学样板党支部”,以支部为依托建设民商法教学团体。坚持“育人育魂,脚踏实地”,致力于推动教学管理改革,主持修订本科生培养方案,建立了系统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质量标准,着力打造珞珈法学金课。

所授课程在本科及研究生群体中广受好评,荣获“我最喜欢的十佳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及多项教学竞赛奖项;坚持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研究项目十余项,先后在《法学研究》等权威和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近五年出版专著三本,获评武汉大学351人才“珞珈特聘教授”称号。

周强辉,1982年生,中共党员,教授,担任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和泰康生命医学中心兼职研究员。周强辉潜心科研,成果丰硕。作为有机化学青年学科带头人之一,主持了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在Nat. Chem., Nat. Catal., Nat. Synth.,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申请专利27项。

周强辉精心育人,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他主讲本科生《基础有机化学》和研究生《物理有机化学》课程教学,获得学生一致好评。他指导的研究生获得奖学金10余人次。他还积极参与学校和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的公共事务,为学院的“大型仪器平台”建设和科研服务做出了贡献。

周韶伟,1979年生,中共党员,后勤保障部副部长兼基建管理处处长、文物保护管理处处长。曾获湖北省高校“后勤抗疫先进个人”、武汉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周韶伟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担任基建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努力做到工程优质、资金安全、队伍廉洁、师生满意。无论是古朴精致的珞珈文库、国内目前唯一的独立院落式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是校园新建“网红”宿舍、“保民生”工作中家属区的功能性改造、军运会的场馆器材保障工作,周韶伟都始终如一地用百折不挠的毅力和一丝不苟的态度,奋力推进校园基本建设高质量发展。

赵磊,1985年生,中共党员,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教授。赵磊主要从事软件及系统安全方向研究,深耕网络安全对抗命题,取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在网络安全领域顶级会议和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NSFC、中央部委重点项目等共计12项。指导学生获得2022年全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竞赛——揭榜挑战赛冠军、全国各类网络对抗竞赛奖项30余项。研究成果成功服务于自主创新,达到国际安全分析软件同层次水平,被评价为“优秀”。

先后入选2022年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武汉黄鹤英才、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等计划, 所主讲课程获得国家一流本科线上课程和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荣获2022年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武汉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武汉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等教学奖励。

袁声军,1979年生,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武汉大学理论物理中心副主任,荷兰奈梅亨大学和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湖北省青年科协副理事长。讲授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曾被评为武汉大学弘毅学堂优秀教育工作者(2020年)。

长期从事原创计算物理方法的探索、发展和应用研究,发展了一系列针对复杂量子系统和凝聚态物理体系的计算物理新方法,模拟尺度较传统方法提升数个数量级,并开发了多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物理软件。自2016年底回国到武汉大学工作后,先后主持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发表学术论文81篇,其中通讯作者58篇,包括Nature、Phys. Rev. X.、Phys. Rev. Lett.等13篇顶级期刊和32篇Phys. Rev. B

徐嘉鸿,1987年生,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在教学工作中,其主讲课程入选湖北省“名师示范课堂”,参与建设的慕课获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在湖北省第八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她精心准备,稳定发挥,获得了思政组一等奖的好成绩。

在学术研究方面,她持续关注农业治理与民间信仰,保持每年1至2个月的田野工作时间,在14省19地开展调研,累积驻村、驻场400多个工作日,整理记录田野笔记与调查报告100多万字。以此为基础,她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申获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撰写咨询报告被中央办公厅、中宣部采纳,为推动中国乡村基层治理现代化贡献了力量。

康勇,1978年生,中共党员,动力与机械学院副院长。康勇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为学生提供学业、品行、就业等方面全面导航,得到学生一致好评,获评武汉大学优秀烛光导航师;先后培养研究生30余名,他们已成为国内高校和国防科研院所的骨干力量。

康勇长期从事高压水射流理论与技术研究,将水射流技术应用于非常规油气资源开采,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研究成果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1)、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6)、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第4)、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2)等奖励。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彭蛟,1987年生,中共党员,万林艺术博物馆馆长助理。彭蛟参与办成高校博物馆史上现象级的“敦煌展”,办好“抗疫展”“毛主席展”“珞黉流风”展等,获得师生校友和各界广泛好评,两获湖北省展览领域最高奖,博物馆成为三全育人“融课堂”和学校靓丽名片。

彭蛟推动博物馆基础性工作取得突破,参与完成登记备案,使博物馆有了正式“户头”;“超预期”参与建成文物、标本基本陈列,被评价为“全校少数几件超出预期的工作”;全面改善博物馆收藏、保护、展示、传播等核心业务条件。在120周年校庆,第八次、第九次党代会、第一次迎接中央巡视等重大任务中做出积极贡献。彭蛟主讲、参与课程多门,在《光明日报》等平台发表成果多篇,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以上项目,获第十二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文化遗产)提名奖。

喻丰,1985年生,中共党员,教授。喻丰老师是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青年教师分团成员。疫情期间,在校内外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教育,开展心理调适、新生心理辅导、积极心理学等相关讲座和宣讲。三年已开设十八门次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其《恋爱心理学》课程多次登上热榜,后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等诸多媒体报道。

以自身影响带动专业招生,产生良好反响。担任系主任以来,武汉大学心理学系学科发展迅速。武汉大学心理学/精神病学进入ESI全球前1%,心理学本科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心理学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QS心理学排名首次进入大陆高校前十。

缪爽,1986年生,中共党员,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缪爽在人才培养中,坚持教书育人相统一,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注重言传身教相统一,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不断提高和拓展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要求学生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缪爽聚焦学术核心领域开展研究,在重大问题上取得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2020年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2022年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科学奖(二等奖)”和“第九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数学银奖”,为学校赢得国际学术声誉。

(供图:吴东海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