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首次联合举办历史文化节

发布时间:2023-05-04 08:56 来源:历史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历轩)4月28日,“坚定历史自信,从历史走向未来”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三校联合历史文化节在武汉大学开幕。三校师生代表约300人齐聚珞珈山,享受学术与文化的盛宴。

武汉大学团委书记黄鑫倡导青年朋友们加强理论学习,提升专业能力,借助历史文化节这一舞台,勇担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表示,三校的历史学科均是我国高等院校中最早成立的一批历史科系,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积淀,共同肩负着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新的征程上,广大青年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随后,开幕式的重磅环节——三校学者对谈正式开始。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牛可副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付成双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杜华副教授围绕“史学与时代的关系”这一话题,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与理论思考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用近两个小时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交流盛宴。同学们在本次学者对谈中接触到了当代史学研究的前沿动向,并在学术交流和碰撞中拓展视野,激发了对学术与人生更深入的思考。

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三校均有举办历史文化节的传统,通过举办学术讲座、实践体验、文化创意等活动,传播历史知识,弘扬历史文化,陶冶历史情操。此次联合历史文化节还举办了三校学生工作座谈会,聚焦党建、团建、学生骨干素质能力提升等话题展开讨论。此外,三校推出了精彩纷呈的子活动,在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特别推出“折桂载酒少年游·夏日游园会”活动,精心设置校史专题体验栏目,邀请三校师生共同感受激情飞扬的武大岁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以“红楼史韵,翰墨流芳”为主题,从校园历史沿革、重要事件、杰出人物等方面取材,面向三校师生开展“史情画绎”你画我猜等活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推出“今声振古玉,旧意通新神”古风填词大赛、“绘色·史于初心”历史文化节文创暨表情包大赛等活动。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三校联合历史文化节以“坚定历史自信,从历史走向未来”为主题,不仅是三校师生联络情谊、砥砺学行的重要平台,更是三校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的积极响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历史专业青年将继续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