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青春有为,萤火起飞,点亮盲校学子科学梦想

发布时间:2023-03-28 11:55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物轩

3月26日,珞珈山春光明媚,樱花灿烂。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和武汉市盲童学校团委联合组织,开展“春暖花开,青春有为”研学活动暨2023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萤火虫计划”志愿活动。物院团委青协志愿者们“一对一”对接武汉市盲童学校的19名高中生,走进春日里的武汉大学,通过科普讲座、物理实验等活动,带领盲校学生领略物理学世界的奇妙。

一场科普讲座,以材料科学的发展贯穿中华五千年的历史。通过具体的事例和形象的描述,让盲生们在感知科学技术进步的同时,增加文明古国的文化自信。一个物理实验,从声学、热学、电学的奇特现象,让物理课本上枯燥的概念鲜活起来,变得可以触摸,可以感觉,帮助盲生们感受实验科学的魅力,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动力。一对吉祥物,“友友”和“微微”,既是盲生们自己设计的美好周边,也是对青年志愿者们不负韶华、青春有为的美好寄语。

image.png

在“志愿服务”主题月,物院志愿者们履行着与盲童们的线上约定,用科学的光照亮他们未来的路,也坚定了心怀“国之大者”,力行“民之小事”的信念。在暖阳陪伴下,盲校师生们在万林艺术博物馆和樱花大道,感受珞珈之春的气息。志愿者们“大手拉小手”,在鸟语花香中行走在最美校园,在相互交流中想象樱花烂漫、感受珞珈文化,在武汉大学留下了属于三月的美好记忆。

“比起数学化学,物理有一种简洁的美感。”盲校高三学生林俊正在紧张备考,但他和老师“据理力争”,主动争取这次研学机会。林俊说,因为视力原因不能在普通高中学习,是他的一大遗憾,“这次来武汉大学体验的机会非常好,有机会了解感兴趣的知识,就一定要来尝试。”

恰逢盲校100周年校庆和武大130周年校庆,盲校德育主任吴老师借此机会,代表盲校向“萤火虫们”颁发了“优秀志愿者”和“优秀组织者”奖状,期待志愿服务的光亮能照得更亮、照得更远。

“三十导读代代传,五载盲童聚微光”,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物院与盲校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一代代物理人的接力下,与盲校联动的志愿服务从一个人发展成为了一支队伍,无数物理学子通过志愿服务将自身所学回馈社会,实现着自身的全面发展。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将继续发挥“五育并举”协同育人机制,通过志愿活动、社会实践等与专业教育形成合力,践行以“成人教育”统领“成才教育”的育人观,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

(学生编辑:陈巧燕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