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我校获3项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10-04 15:21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一飞、黄啸)9月25日,“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线上开幕。通过作品展示、PPT演讲、专家问询等环节,电气与自动化学院“CGPES”队、“福尔MOS”队和“link”团队斩获技术竞赛全国一等奖。“CGPES”团队斩获优秀论文奖,宫金武、潘尚智、刘飞三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武汉大学获优秀组织奖。

动力与机械学院“试图立大功的珞珈山汪汪队”队、电子信息学院“捞捞一条鱼”队获技术竞赛全国二等奖。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电气医生”队获得商业计划书专项赛全国二等奖。动力与机械学院“UNP-ROBOT”队获技术竞赛全国三等奖,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除了队长之外都很有本领”队和“珈勋科技”队获得商业计划书专项赛全国三等奖。

“CGPES”队由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的陈佳洛、林子森、王明龙3位研究生组成,潘尚智为指导教师。团队针对数据中心供电电源效率低的问题,提出了新的单级准并联拓扑架构。设计方案通过将准并联架构的两个电路均设置为可调变换器,实现高效率的宽输入电压调节,同时提出了创新型电路拓扑结构,其在效率、动态响应和经济成本方面极具优势,是未来数据中心供电电源的理想解决方案。

“福尔MOS”队由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的葛晓露、李伟、代克民3位研究生组成,宫金武为指导教师。团队从传统无人机电机驱动器的拓扑和控制通常只侧重于效率和成本,而很少会考虑功率密度和重量因素入手,通过围绕体积、重量和效率等问题,基于新型宽禁带半导体器件GaN的应用,提出改进的谐振软开关拓扑结构、控制策略以及电路布局参数优化设计,实现了电机驱动器的高效率和高功率密度的设计要求,与市场同类型产品相比,在效率、可靠性、开关频率、功率密度等方面都更具有竞争力。

“link”队由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的刁晓光、黄艳辉、庄一展3位研究生组成,刘飞为指导教师。团队作品提出了故障自隔离的保护措施,能够实现快速中低压端口短路故障的全覆盖保护,避免设备受到短路电流的能量冲击。同时,利用短路电流回馈到电容上的能量数据反推故障回路长度,从而定位短路点,为维修人员提供准确的位置信息,减小线路排查的工作量。

本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于今年3月正式开赛,竞赛以“智汇青春,有梦当燃”为主题,分为技术竞赛和商业计划书竞赛两大部分。来自20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5824支队伍报名参加初赛,最终共579支队伍凭借最新的电子科研成果和智能硬件创新产品晋级全国总决赛。武汉大学共有37支队伍报名参加校内选拔,9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参与最终角逐。

据悉,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面向全国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新创意实践活动,也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竞赛始终倡导和坚持“激励创新、鼓励创业、提高素质、强化实践”的宗旨和方向,瞄准核心关键技术,服务国家经济发展需求,在创新实践中发现、培育、凝聚人才,是电子类相关学科培养创新意识,增强团队精神,寻找差距定位,提升实践能力的有效平台。

(供图: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