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第五届“5·25”心理游园会:手拉手,心连心(组图)

发布时间:2022-05-30 16:16 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阅读:
A A A

通讯员:阚延虹、胡君宇、朱晴菲

5月21至22日,第五届心理游园会如期举行。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心理游园会采取“空中”游园的新形式,即游园会并不局限在某个特定的时间地点,同学们可以任选不同时间段、不同地点以及线上线下不同形式的活动积极参与。活动在大大减少人群聚集的同时,也可以让每位同学都获得独特深刻的体验。

本次活动中,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大学生心理卫生协会、19个本科学院以及研究生会精心准备了不同主题的心理文化帐篷:有沉浸式的心理体验、专业的心理知识科普宣传;也有轻松的解压活动、充满创意的手工活动、促进社交的合作类游戏……同时,在游园会中集齐卡片,还可以前往心理中心进行最终抽奖。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不仅为参与者带来多元体验,亦取得丰硕成效。

以心温心,以筝寄情

从生活的细微末节中体会生命的美好,感受自己存在的痕迹。随处可见的杯子、小时候爱不释手的风筝,都可以缓解压力、释放快乐。“击掌结盟”之速通杯子挑战考验了参赛者的默契程度;“挥手告别”之放飞童筝让忧愁与风筝一起远离,自己DIY的风筝图案更是蕴含着独一无二的动人故事。

“酸甜苦辣” 生命体验

每个人都希望人生旅途顺畅平安,可是命运预料。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策划的这项游戏,能够让参与者切身体验残障人士的心酸与不易、新婚夫妻的甜蜜与喜悦、生命消逝的苦涩与灰暗以及灾难来临时的绝望与无助。或许无法感同身受,但至少通过这次体验,同学们能够在日常生活中为残障人士提供更多便利;能够为身处灾难和困境中的人诚心祈祷并提供帮助;能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生命的可贵和死亡的意义,以及婚姻的本质、爱情的真谛。

拼贴诉情 心心相印

生活一直处处是诗意,即便细微处也可以有美的创造,只是我们都习惯了将其当作废品。拼贴诗用我们不在意的文字材料,诉说着真情。只要心存诗意,就一定能够拥有浪漫。本次心理游园会特别设置的拼贴诗活动,让参与者从废弃的文字材料中进行词句的选取、剪切和拼贴,通过重新排列组合将原本无用的内容转化为全新的诗意创造,用诗意挖掘内心深处柔软而悸动的情绪。“雪花超速蒸发 我的浪漫深度裂化”就是化学诗意的呈现。

背对背拥抱 一次心灵旅程

你有多久没有和一个人面对面地聊天了?你真的了解自己,了解身边亲密的朋友吗?你拥有与他人产生强烈共鸣的能力吗?在一个半封闭的场所,艺术学院学生策划的肖像画活动正在进行。参与活动的两人背对背而坐,虽然看不到对方的面容和表情,但能够听到彼此的声音、感受彼此的情绪波动。两人需回答相同的问题,用同样的笔共同画出自己的内心。

“我想要环球旅行。”

“我不害怕死亡,但我如果明天就要死了,我想先和爸爸妈妈说一声。”

“你为什么不能试着尝试一次‘你想要’?”

……

不论是和陌生人倾诉还是和朋友加深感情,这都是一次感知情绪的绝佳机会。

我很爱我 也爱世界

“5·25”游园会谐音“我爱我”,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承办的心理能量站以此为核心,帮助同学们觉察自己在生活中的“极性情绪”,挖掘积极情绪、发泄消极情绪,并在最大程度上将消极情绪转化为前进的动力。“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作为大学生,唯有从心里悦纳自己、看见自己的长处,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才能有动力前进,才能拥有温暖与力量。

援手之心 化郁为明

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卫生协会在心理中心设置了专门针对抑郁症科普的文化帐篷,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引导大家以科学的态度了解抑郁症。如使用抑郁自测量表进行自我评估,并推荐求助资源;尝试模拟咨询体验,模拟扮演咨询师来帮助一位抑郁症患者,在过程中更深入地理解抑郁症的相关知识;收集大家对处于抑郁状态者的鼓励与祝福,让正能量汇集并传递下去。活动收获了较高的参与度与关注度,从上午8点开始就有同学专门来到心理中心参加活动,不少同学在模拟咨询中受到触动,抑郁症科普书籍也很快被领空。

相关负责人表示,心理游园会活动的举办,意在让同学们认识到要学会“视他人之疑目如盏盏鬼火,大胆地去找你的夜路”,也要明白“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雪,我们不能全部看见”。认识自我、理解他人,是我们终其一生都在完成的使命。而只有学会爱自己,我们才有力量去爱别人。“5·25”游园会不仅给全体同学提供了一次体会自我的机会,也展开了与他人交流的画卷。

心理游园会的每个项目都吸引了很多同学前来体验,参与者在一项又一项的活动中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在邻近期末周的时间里获得了充分的放松。同学们在获取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对自身的深入认知和对过往、未来的感悟与思考——

婚礼、葬礼、背对背画画,打开心扉,与内心深处的自我进行交流、对话,学会正确看待人生选择、困难挫折与生老病死。活动中,我们用画画、游戏、剪纸的方式诉说内心感受、释放压力,让积极向上的态度一点一点走进心中。“心灵是自己的地方,在那里可以把地狱变成天堂,也可以把天堂变成地狱。”通过这次游园会活动,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也会以更加积极阳光地态度迎接每一天。

——带玫瑰的词

我虽然不认为自己的心理足够健康,但我一直都在积极努力地生活。与朋友一起去参与游园会,我看见了每一个热情的工作人员,他们为我穿上拜堂的婚服、为我夹上绘画的稿纸……我与朋友体验了很多有趣的活动,我很感激组织这次活动的每一个人。

——带芒果的鹤

身为本次游园会的一个小小的工作人员,不得不说举办如此大型的活动是很累的。但是在活动当天可以看见有如此多的同学前来参与,自己内心还是很满足很有成就感的,感觉自己的努力被人看见了,也很开心可以把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和方法告诉更多的人。

——小魏

(供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