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仲夏珞珈民乐悠扬(组图)

发布时间:2022-05-25 16:39 来源:艺术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曹宽

5月22日晚,武汉大学一年一度的仲夏艺术节民乐专场音乐会如期而至。此次演出由民乐团指导老师魏维担任指挥,艺术学院21级表演专业王小果、周楠、蒋晗萌、田韬略担任主持,武汉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及艺术学院部分师生担任乐团演奏。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与同学们共同观看演出。

当晚7:30音乐会准时开幕,开场曲《羽调》时而悠扬,时而激昂,现场观众很快便被深深吸引,沉醉其中。

《追梦京华•除夕》

计算机学院2020级本科生曹宽二胡独奏、民乐团协奏的曲目《追梦京华•除夕》,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除夕》先将观众们带入曼妙的冬夜;在一个戏剧性的转折后,曲目走向高潮,仿佛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大厅洋溢着喜庆的气氛。

《寄少年》

陈独秀曾说:“青春最美好的样子,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珞珈民乐团演奏的一曲《寄少年》鼓舞广大青春学子、青年团员、青年志愿者,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之坚毅和勇气迎战疫情,不负青春之时代使命和理想信念。

《小八路勇闯封锁线》

电子信息学院2021级本科生王炳程竹笛独奏的协奏曲《小八路勇闯封锁线》把观众带回了抗战时期。在悠扬的笛声中,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位机智勇敢的小八路,他身负紧急情报,冒着炮火穿越敌人的封锁线,负伤完成送信任务。《小八路勇闯封锁线》带领观众重回历史,重温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山语·幻》

一首室内乐小合奏让人耳目一新。《山语·幻》跳出传统的管弦呕哑,让观众们在舒畅、随意的音乐中感受到一种朴素之乐,仿佛在清凉的山间享受着微风拂面,静听着黄鹂啼鸣。

《火把节之夜》

由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级本科生钟莹琵琶独奏的《火把节之夜》展示了彝族人民火把节之际手擎火把载歌载舞的情景。从轻快诙谐到热烈奔放,她的旋律时而柔软,时而明朗,结尾的扫弦技法演奏,描绘了酣畅的狂欢场景,尾声采用长轮弱奏,使旋律优美宁静而富于遐想。该曲是中华各民族平等、团结、共同繁荣的美好赞歌。

《台湾民谣联奏》

《台湾民谣联奏》由《高山青》《天黑黑》《草螟弄鸡公》《绿水青山好风光》《舞曲》五个乐章组成,每个乐章风格迥异。曲中的唢呐演奏韵味十足,展现了武汉大学珞珈民乐团乐手的深厚功底。

《红梅赞》

楚剧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汉大学作为教育部中华优秀文化楚剧传承基地,每年都会开展丰富的楚剧文化活动,吸引了一批热爱楚剧艺术的年轻人。由基地负责人刘丹丽老师指导、雷媛老师带领的武汉大学声乐团演唱了楚剧《江姐》选段《红梅赞》。“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楚剧《江姐》根据歌剧《江姐》改编,塑造了以江姐为代表的一批共产党员战斗在秘密战线和敌人狱中的英雄形象,展示了他们坚强不屈的革命气节。

《印象国乐•大曲》

一首大曲,承岁月之悠悠,载历史之厚重,凝国乐之恢宏,汇民族之精粹。作为终曲,《印象国乐•大曲》以磅礴雄伟的气势深深感染了全场观众。

随着仲夏艺术节民乐专场走向尾声,返场曲《阿细跳月》在掌声中奏响,轻快的节奏仿佛可以给人们内心深处带来希望。

窦贤康表示,民乐团的成功演出充分展现了武汉大学美育教育的成效,希望大家在美育教育中再接再厉,努力做出更大贡献。

(摄影:曹海钢、张芳宁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