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武汉大学广告模拟竞标提案会开展第18年:

全力打造创新型广告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2022-01-05 19:38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陈秋楠、沙莎

“模拟竞标让我完整地体验了做策划案的全过程,专业能力上的提升是参与模拟竞标提案会最大的收获。”武汉大学2019级广告专业学生王谦表示。

2021年12月25日,第十八届“中天华南·小羊茶来”杯广告模拟竞标提案会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广告学系2019级本科生60余名同学组成5支参赛队伍,为镝数图表营销推广提出策划案,学界、业界、企业三方的40余名评审现场评判。

广告模拟竞标提案会是武汉大学广告学系承办的一项传统年度比赛,广告学系创始人姚曦教授表示,广告学系创办近30年,提案会已连续开展了18年。2018年,提案会以《数字营销传播综合实践》课程的形式纳入教学方案后,每一届广告学系学生都会为知名企业策划产品营销方案。每年的营销方案,不是为知名品牌锦上添花,而是针对特定企业、特定产品的运行困境雪中送炭。

“广告模拟竞标提案会特有的实战性和综合性在大学人才培养中是比较稀缺的,”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教授说,“这个活动,是学院、学校甚至全国广告学教育的创新之举。”

每一次模拟竞标提案会,都是一次脑力风暴和创新展示,是一次发现堵点、创造亮点、解决难点的盛宴。该活动自2004年创办至今,围绕“理论·实践·模拟·投入·分享”的主题,将模拟竞标从“自选动作”发展为“常规动作”,成就了独树一帜的实践教学风格,这在全国新闻传播院校中尚属首创。

“它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是一次综合实践教学活动,也是一场实战。”提案会创办人、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系系主任程明教授说,“它提供了一个学界与业界连接的平台,企业全方位参与,实践活动检验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将单项技能的训练整合为综合技能训练。”

在多年探索的基础上,提案会形成了科学分组机制,加强学生团队建设和文化建设,这种“参与式”与“体验式”的教学方法和形式,将素质教育融于广告实践教学当中。2019级李旸同学表示,“我是第一次参加13个人的大团队,很好地锻炼了团结合作能力和思维能力。”

戴欣蓝同学说,“对广告策划实操的理解,实际上是用户和服务提供方立场和视角的转变,模拟竞标让我能够在思考广告效用时,用更全面立体的角度落实策划想法和创意设计。”

新闻与传播学院高度重视这一创新性实验教学活动,给予经费支持项目运作,搭建“广告模拟竞标提案会”平台,形成了“项目—平台—体系”的整合性实践教学模式。广告模拟竞标提案会不仅仅是培养并检验学生核心专业能力的平台,也是学院教学体系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的体现。

广告学系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高校广告学教育的困境在于教育与业界需求之间契合程度不够,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教师对广告的认知大多来自书本,缺少广告业务实际操作经验;教材更新不及时且不配套,广告业界的迅猛发展和学界的相对静态形成明显反差;课程设置漠视对学生媒介技术的培养,很难教育出走在时代前列的合格广告人才。

面对教育困境,广告学系积极开辟新路,有针对性地进行创新改革,在教师队伍建设、教材建设、学术研究、课程设置、实习实训等方面发力,推动理论和实践紧密匹配、双向促进。

教材建设是专业建设的基础和根基,武汉大学广告学专业从1996年开始就由张金海教授领衔推出国内较为系统的一套珞珈广告学丛书,从而奠定了武汉大学广告学专业在全国教材建设的领先地位,也由此开创了珞珈广告学派。

近几年,在数字营销传播教材方面,广告学专业教师先后主编和出版了4套30余本涵盖数字广告和数字营销全新特色教材,更新了教材的知识内容;在课程设置方面,广告学专业将《数字营销传播》作为核心课程之一,并在专业选修课中增加技术类课程,以满足业界对人才的技术要求。近期,由程明教授完成的《数字营销传播导论》一书即将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国内少有的以数字营销传播为名称的教材。

此外,提案会推动校方与企业接轨,实现了学界与业界的互动、理论与实务的连通。区绮婷同学即将踏入广告业界参加实习工作。她说,“这是我们在离开学校前一次真实的练兵。通过参加提案会,可以真切感受到业界考核和课堂考核的不同。”

此次提案会冠名单位代表、中天华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险峰表示,校企联合的空间非常广阔,并希望院企双方开展更多合作,共同开展研究和探索。

在培养创新型广告人才的目标下,参与的学生、授课教师以及众多业界人士都从中受益。2016年的第十三届模拟竞标提案会上,一支团队为新金珠宝营销推广创作出“从新婚到金婚”的文案,被企业采用并沿用至今。初创团队如今在各个领域也颇有成就。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