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李艳琴团队获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湖北生物医药专场第一名

发布时间:2021-12-20 18:19 来源: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鹏)12月14日至15日,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湖北·宜昌)现场赛暨“宜荆荆恩”城市群创新挑战赛在宜昌举行。武汉大学药学院学生王一炜代表李艳琴老师团队参加本次挑战赛,并以第一名成绩获得比赛一等奖。

此次赛事聚焦光谷科创大走廊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采取省市联动方式,在武汉、宜昌、咸宁三地设立三个赛区。宜昌赛区主要围绕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领域的具体企业需求,充分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通过征集需求、发布需求、征集解决方案、组织对接、举办现场赛等活动,打破成果转化与技术需求的信息壁垒,帮助企业解决创新难题,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成果精准转化,营造“企业出题、能者破题、揭榜比拼”的创新创业氛围。武汉大学、暨南大学、江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等15家高校、科研院所参与项目挑战。

挑战赛中,李艳琴老师团队挑战揭榜宜昌人福药业提出的“麻醉镇痛镇静药创新药物研制开发”需求。赛场上他们主要围绕阿片类药物成瘾问题展开讨论,阐明了规避药物成瘾的重要性与急迫性,由此角度出发设计系列能够规避成瘾同时达到较佳麻醉镇痛效果的创新药。团队在武汉大学药学院邓子新院士团队和北京大学陆林院士团队、陈子林教授和洪学传教授的共同指导与支持下,在麻醉镇痛创新药研发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并进入产业化阶段。

据悉,团队相关成果获得多项奖励,包括2021年湖北省药学会药物流调与安全性评价专委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20年第四届中国高校专利年会高价值专利成果、2020年湖北省“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优秀创新奖、2020年武汉大学第二届教职工创新创业比赛创新组金奖、2019年第九届药物毒理学年会青年优秀论文奖等。

此外,药学院艾时斌老师团队获得此次挑战赛三等奖。

据悉,中国创新挑战赛是由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组织的一项国家级赛事,通过面向企业开展需求征集,在全国征集解决方案,探索建立以需求引导创新、促进成果转化的新机制和研发众包的新模式。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湖北)由省科技厅牵头主办、省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联合相关地方科技管理部门具体承办。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