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第十二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出炉

发布时间:2021-12-10 15:04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通讯员:黄啸、兰希、马雨聪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道传承,德满珞珈。12月9日,第十二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颁奖盛典举行,邓子新、于亭、刘正猷、刘泉声、刘攀、李圣杰、沈焕锋、张永军、陈锐志、贺雪峰十位导师获得“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这一殊荣。校长窦贤康、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校长助理徐东兴出席颁奖典礼,与全校各学院(系)师生代表欢聚一堂,向好导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伴随着音乐和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十位导师踏着红毯走上颁奖台。他们中,有享誉国内外的科学院院士,有攻破重大科技难题的工程专家,有满腹经纶贯通古今的文学大家……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潜心治学、行为世范的珞珈筑梦人——我们心目中的好导师。

在颁奖典礼上,研究生代表们为10位获奖导师献上奖杯和证书。好导师们分享了教书育人的心得体会和感人故事。

文学院于亭教授分享了关于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的体会。他认为,“师之所存,道之所存”,导师传承的不仅是学问,更是一种精神。他寄语研究生们要认真读书,“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要赓续优秀传承,自觉成长为对社会有意义的人。

针对研究生应当如何在科研道路上践行“科研报国”的理想,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刘泉声教授认为,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树立科研报效国家的伟大志向;要练就基本功,潜心学术,勤恳踏实练好科研强国的硬功夫和真本领;要立足国家需求,找准科学研究的方向,瞄准目标勇攀科学高峰,用无悔的青春建设伟大的祖国。

社会学院贺雪峰教授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指出,青年研究生应该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他寄语广大研究生,要坚持方向正确、方法正确、持续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药学院教授邓子新勉励广大研究生要坚持自主创新,牢牢把握创新是科学的真谛和灵魂,科学锚定创新方向;要面向人类生命健康领域的需求,抓住疑点和难点进行科研攻关;要有责任感、使命感,不畏艰险、坚忍不拔,才能在健康中国的战略行动中担当起重任,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窦贤康对十位获奖的研究生导师表示衷心祝贺。他说,近年来武汉大学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人才强校中坚持“久久为功”,以坚定信念和持久定力实现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成果产出方面的重大突破;持续提升人才队伍质量,将越来越多的优秀导师纳入武汉大学的人才梯队中。他指出,研究生导师要用人性的光辉感染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让学生成为大写的“人”。在中国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稳步迈进的重要时刻,武大青年学子要和好导师们一起,为“科技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做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武大贡献。

据悉,“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由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研究生会承办,至今已举办12届。评选活动始终秉承“学生提名、学生评选、学生颁奖”的原则,共选出120位学高身正的研究生导师。珞珈山下的研究生导师以育人之实、诲人之挚,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将知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技能传授与价值引导相结合,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传递给每位研究生,做好研究生成长的领路人,在培根铸魂中践行“好导师”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摄影:曹海钢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