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别样的音乐党课(组图)

发布时间:2021-06-10 12:03 来源:艺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开妍)行歌坐月,生生不息;青春韶华,国韵珞珈。6月6日,学校举行“唱响百年辉煌,凝聚奋进力量——武汉大学音乐党课系列活动(民乐与楚剧音乐会)”。校长窦贤康、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据介绍,“唱响百年辉煌,凝聚奋进力量”武汉大学音乐党课系列活动已举办2场,65日举办了“合唱交响专场音乐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弘扬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教育,传播美育文化,武汉大学积极开展音乐党课系列活动。本场民乐与楚剧音乐会由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武汉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办,武汉大学大学生艺术协会、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协办,武汉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和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出演。

在民乐与楚剧音乐会中,民乐团的成员们精心准备了八首曲目,他们凭借精湛的琴技,让观众沉浸其中。开场曲目《我的祖国》是刘文金所作的民族管弦乐合奏曲,全曲气势恢宏,赞颂祖国万里风光,自豪地抒发了爱国情怀。一曲《我的祖国》,让在场观众共同呼唤起心底这份覆盖了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浓烈念想。

第二首曲目是双二胡协奏曲《楚颂》。《楚颂》是一首赋有民族特色又饱含时代精神的杰出作品,以胡琴独特的音乐语汇为媒介,交织贯穿于乐团的拱托构成生动、形象的画面,歌颂了中华民族忠贞不渝、勇敢无畏的精神,讴歌了上下五千年华夏文化的璀璨。

艺术学院的陈武同学用自己美妙的嗓音,在乐队的合奏下唱出了令人心潮澎湃的《沁园春·雪》,让人不禁回想起伟大领袖毛泽东,指点江山,慷慨激昂的身影。那大气磅礴、旷达豪迈的意境跃然眼前,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接下来的一曲《又见国乐·鸿雁》绵远悠长,民乐团进一步融入了人声合唱,乐曲与歌声交织,汇成了鸿雁排排向南飞的优美画卷,也将每个人心中的中国梦,民族复兴梦拖上了蓝天。

曲目《太阳颂》(第二乐章:挑山第四乐章:太阳颂)是基于巴渝地区民间素材发展而成的现代民族管弦乐组曲。全曲蕴含着浓郁的巴渝风韵与文化气质、深邃的情感内涵和磅礴的气势,展现了我国人民广阔的生活精神与坚韧的生命力量。

随后上演的便是观众们期待已久的楚剧表演。楚剧作为湖北省地方传统戏剧,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极具观赏与艺术价值。由艺术学院院长刘丹丽与她的学生们共同出演,作为著名的楚剧、歌剧表演艺术家、二度“梅花奖”及二度“文华表演奖”获得者,刘丹丽牵头,传承、推广楚剧,主抓了教育部在武汉大学的楚剧艺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建设,让楚剧之美融入学生生活,让美育浸润人心。同时,刘丹丽老师也注重对学生艺术技能的教育,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楚剧艺术“接班人们”,也借此为党的生日献礼。

本次音乐会上演的楚剧取材于大型革命红色题材楚剧《江姐》中的片段《绣红旗》与《红梅赞》。《绣红旗》通过描写江姐被捕后,在狱中仍不放弃自己的信仰,在被杀害前夕依然绣红旗,表现了主人公江姐视死如归的革命英雄主义和憧憬未来的坚定信念。《红梅赞》以小说《红岩》中重庆歌乐山“白公馆”“渣滓洞”发生的惊心动魄的故事为创作背景,从共产党人的艺术形象入手,描写了以江姐为代表的一批战斗在秘密战线和敌人狱中的共产党员英雄的一生。表达了江姐坚强不屈的革命气节。

接下来的曲目《生生不息》,优美动听的旋律,让人不禁回想起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这100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经历过许多磨难艰辛,但他们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中国共产党生生不息,带领着人民群众从饥饿贫穷中走向共同富裕。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旋律响起,主持人的朗诵与乐队的厚重旋律交融,让人心中升腾起对党的无限敬畏。

全体观众起立,与台上演员们一同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整场音乐会在高潮中落下帷幕。

(摄影:曹海钢、张辽、钱嘉雯、李郑阳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