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2020级临床医学及口腔医学专业实施双班级导师制

发布时间:2021-01-15 10:57 来源:医学部机关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牛青)近日,为落实双班级导师工作,医学部组织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口腔医学院,召开了2020级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双班级导师工作研讨会。

参会人员有医学部副部长余保平、教学管理处副处长余峰、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樵、第一临床学院教学办公室党委书记杨劲、第二临床学院副院长章军建以及教学办公室党委书记孙晓娟和各学院(系)辅导员。会议由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何小华主持。

会上,参会人员肯定了双班级导师制的必要性和有效性,对双班级导师工作的实施细节进行讨论,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会后,各学院(系)制定了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及口腔医学专业双班级导师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建立了导师遴选及考核机制。

据悉,为充分发挥教师教书育人主体作用,更好指导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根据《武汉大学本科生班级导师工作实施办法》精神,结合医学教育特点,医学部从2020级开始,对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生基础阶段培养实施双班级导师制。

国内医学生教育通常是分阶段实施培养,医学生需要在基础医学院、临床学院分阶段序惯完成学业。在医学部学风建设专题调研过程中,师生反映在基础学习阶段,对医学生的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工作存在不足,其原因是基础医学院导师不从事临床工作,也有部分导师是非医学教育背景。在双班级导师制度下,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生基础学习阶段(1至2年级)每个班级配备两名班级导师,一名来自基础医学院,一名来自学生所属临床学院。二名班级导师互相协调,协助辅导员负责每个班级的思想政治教育、学业指导、班级建设、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个体辅导和日常事务等工作。

相较于传统班级导师制度,双班级导师制度加强了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专业学生基础阶段学习和临床阶段学习的前后期结合,有助于解决医学生基础阶段和临床阶段培养相脱节的问题,也有利于稳定医学生专业思想和职业规划与发展。

(供图:医学部机关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