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首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我校学子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12-21 14:46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宇宁、秦书凝)首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结果近日揭晓,我校五支参赛队伍获得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两项,在决赛的410所参赛高校中成绩位列第二。武汉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林伟华、江先阳、王豪、王晓峰、吴恒毅等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获得一等奖的作品分别是“小角度单摆测量重力加速度的探究”“无线电能传输”和“基于图像处理的等厚干涉实验教学仪”。“小角度单摆测量重力加速度的探究”由王晓峰、吴恒毅指导,付元豪、邵朕涵、陈立炯、彭星睿同学合作完成,作品借鉴迈克尔孙干涉仪思路,搭建了摆角小于0.1度的单摆重力加速度测量装置。“无线电能传输”由王豪指导,参赛学生为鲁若天、孙家霖、龙禹川、朱若溪、杨钦宇,作品以自制的小型化、低成本无线电能传输实验器材为基础,设计了基础性和专业性相融合的实验内容。“基于图像处理的等厚干涉实验教学仪”由江先阳、王晓峰指导,张健、牛丽婷同学完成,该作品是用于牛顿环实验的数字教学装置,具有观测高清、直观、操作便捷的特点,曾在武汉大学“三创”成果展示会上展示,其关键技术已提交专利申请。

获得二等奖的作品分别是林伟华指导的“弹簧振子的简谐振动(虚拟)”,参赛学生为潘楚铖、张永煊;由王晓峰、王豪指导的“密立根油滴虚拟仿真实验”,参赛学生为陈玥君、谈冰玚、黄志园、郑珺文、张路。

据悉,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是国家物理实验方面最权威的比赛之一,本届比赛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和中国物理学会主办。参赛高校范围覆盖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几乎所有国内一流学府。

据有关负责人表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向来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学院依托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师资及平台,通过成立学术型学生社团、搭建学科竞赛师生交流平台等举措,形成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的良好氛围。近三年来,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大学生集成电路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等大型赛事中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获得省部级奖项(含地区赛)18项。

(供图: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