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奏响新年序曲(组图)

发布时间:2020-12-10 09:38 来源:艺术学院(艺术教育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艺轩)凤曲琴台千山动,云韶珞珈一岁除。12月6日晚,武汉大学高水平艺术团一年一度的新年音乐会在武汉琴台音乐厅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到现场观看演出。

演出伊始,《唐璜序曲》和唐璜歌剧选段《让我们携手同行》,轻松与庄重相交的乐声和浑厚的古典乐很快感染了全场观众,接着,《b小调四小提琴协奏曲》把观众们带入了维瓦尔第的世界。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第一乐章》以极强的力度在弦乐与单簧管的齐奏中奏响,厄运如阴冷的低音在各个声部蔓延,力度渐强,仿佛从余韵中听出贝多芬在呐喊:“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不能使我完全屈服!”最后收尾的《学院节日序曲》欢快明亮,接着弦乐器的低音加入,铜管与木管互相倾诉,小提琴的飞速音阶加入,以欢快不失庄严的乐调终曲,与第五交响曲形成强烈的对比。

短暂的中场休息后,武汉大学交响乐团和百人合唱团带来了抗疫歌剧《天使日记》选段。钟声敲响,时间被带回到2020的新年,一场疫情突如其来,紧凑而又庄严的旋律再次营造了封城时的肃穆,也还原了医护人员们的大爱无疆。接下来,研究生赵崔泽昊演奏的竹笛《牧民新歌》,以浓郁清新的民族民间音乐风格展现出内蒙古大草原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雷媛老师带来独唱《绣红旗》,具有穿透力的嗓音如泣如诉,唱出了中华民族的血脉真情。

随后是《黄河大合唱》六个乐章的演出。武汉大学大学生艺术团交响乐团、民乐团、海燕合唱团、声乐团、艺术学院教师周钢以及胡巍可等三位同学共同为我们献上了这首充满时代感、使命感的组曲。人声浑厚的嗓音与琵琶伴奏相得益彰,声声入耳,扣人心弦,与朗诵词相结合,令在场观众身临其境。乐曲逐步推进、达到高潮,来到家喻户晓的第七乐章《保卫黄河》,慷慨激昂的交响与和声将全场观众带回了那个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的激情年代。

在全场齐唱《武汉大学校歌》中,新年音乐会落下了帷幕。屈文谦向大家表达了由衷的祝愿。他表示,学校大学生艺术团的成功演出,充分展现了武汉大学美育教育的成效,希望大家在美育教育中再接再厉,努力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学校各职能部门、学院(系)领导、师生代表、家属以及来自校外各方观众共千余人共同观看了演出。人民日报客户端、长江云客户端、长江日报客户端及微博、九头鸟FM客户端、武汉大学官方微博抖音快手同时进行直播,播放量逾115万+,“武汉大学迎2021新年音乐会”微博话题相关阅读量680万。

(摄影:曹海钢、李郑阳、黄燕妮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