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我校在全国大学生中华典籍文化保护与传承大赛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11-11 09:31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贺晓阳、朱传宇)11月5日,首届全国大学生中华典籍文化保护与传承大赛决赛举行。我校信息管理学院档案与政务信息学系王玉珏副教授指导的“‘遗’脉相承档案教育绘本”团队和“中国‘世界记忆’文献海外传播”团队分别以第一、三名的好成绩,斩获大赛典籍文化创意设计单元的一、二等奖。

大赛颁奖现场

“‘遗’脉相承档案教育绘本”团队由图书馆学专业贺晓阳(队长)、李圆圆、张向钰和档案学专业马雪莹等4名本科生组成。获奖作品《“遗”脉相承档案教育系列绘本》将社会记忆构建、民族文化传承的思想,以儿童易于接受的绘本形式进行表达。该作品结合档案学、图书馆学专业的理论和实践知识,调研、考证、整编相关资料,编写趣味故事,绘制儿童绘本,设计文创产品,深入挖掘档案文献遗产背后的故事。该作品得到评委一致好评,最终以超出第二名10分的绝对优势位列第一。国家图书馆、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等单位表达了出版合作意向。

 “遗”脉相承档案教育绘本

“中国‘世界记忆’文献海外传播”团队由图书馆学专业朱传宇(队长),档案学专业金飞,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田沛霖、马力禹、王心怡等5名本科生组成。获奖作品《记录钩沉 ——Toughing China at the Sight of Memory of the World Register》旨在打破中华典籍保护的地域与国家限制,通过向海外传播中华典籍文化及其承载的中国历史与文化风貌,在促进文明的对话与交流的同时,吸引更多海外人士加入到保护中华典籍的行列中来。该作品以中国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13项档案文献遗产为对象,借文字和图片承载其精神内核,以视频形式传递中华文化和中华精神,使用外文配音打破交流和理解障碍,选择海外人士更能感同身受的方式,通过传播达到对其保护的作用。评委老师肯定了作品面向海外传播中华典籍文化的全球视野。在现场,国家图书馆等机构表达了合作意向

据悉,首届全国大学生中华典籍文化保护与传承大赛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国家文化遗产与文化发展研究院等联合主办,以“文脉赓续,传承创新”为主题,通过设置学术论文征文、典籍文化保护与传承提案和典籍文化创意设计三个竞赛单元,旨在引导大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探索中华典籍的保护与文化传承,发掘中华传统文脉的丰富内涵,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