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一线传真】在档案里看“四史”故事 于史料中挖掘思政教育资源

发布时间:2020-11-11 10:05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侯廷政、王欣雨11月5日,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档案学专业、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88名师生赴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通过开展专业认知实践,了解馆藏史料资源的收集、管理、保存、利用情况,围绕“如何深入挖掘档案馆、博物馆和纪念馆中的红色资源,开展‘四史’教育”进行了调研。 

此次活动是在教育部和学校全面开展“四史”教育的背景下举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其相关专业在“四史”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档案学专业承载着“四史”教育的独特功能,两个学科专业在打造“四史”教育实践类课程思政研学活动中实现有机结合,是充分发挥我校多学科与跨课程优势协同育人的一次有益尝试。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了中山舰博物馆刘新阳副馆长、吕昌霖主任对中山舰以及中山舰历经的“护国运动”“护法运动”“孙中山广州蒙难”等相关历史事件的介绍,开展了一场深入实地的“四史”教育现场教学;同时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围绕“记忆机构在‘四史’教育中的作用与价值”“挖掘馆藏红色资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等问题展开思考与探讨,初步形成了相关调研报告。

中山舰博物馆馆长何志林热情邀请武汉大学相关专业师生,通过实习实践、联合科研、开发馆藏资源产品等方式,共同推进大学生“四史”教育的开展;充分发挥档案馆、博物馆和纪念馆在“四史”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践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职责。 

围绕此次参观与跨专业实践类课程思政建设,参加活动的部分师生还进行了交流探讨——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史姗姗:思政课程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耕耘的“主场地”,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学习研究的“主业”,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与信息管理学院师生在中山舰博物馆进行的这场以打造“四史教育”实践类思政课程为主题的联合研学,拓宽了思政教师的课堂、开阔了思政专业学生的眼界,为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提供了新的实践形式。不论对教师的“教”,还是对学生的“学”来说,都是一次知识的补充、完备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门课程与思政课要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构建思政育人的大格局。今天的活动,就是运用历史资源进行“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联合育人的一种实实在在的探索与实践。

信息管理学院教师王玉珏: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可以说,无论是“课程思政”还是“思政课程”,都离不开丰富的档案文献为支撑、依托。档案馆、博物馆和纪念馆作为“记忆之场”,应在塑造集体记忆、弘扬红色文化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数字时代,如何正确处理“记忆与遗忘”的关系,如何在快速发展的社会浪潮中,借助档案文献实现文明传承、文化认同,是值得档案学专业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同学共同思考与探索的问题,期待大家能够继续相互促进、相向而行。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侯廷政:中山舰博物馆既展现了中山舰的英姿,同时也为我们再现了当年澎湃激昂的武汉会战与十四年抗战的宏大场面。我们置身其中,领略博物馆优美的环境,回忆当年革命烈士抗击日寇的悲壮场面,处于历史与现实、内在与外在、主观与客观的交汇点上,感悟良多,收获颇丰。满腔民族大义、国家情怀的中山舰与武汉这座城同命运、共存亡。看今朝,吾辈当自强!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秦一帆:有幸与档案学专业的同学们共同参观中山舰,重新回到历史的场景,向历史致以无上敬意,在缅怀中体会历史遗产赋予我们的前行力量。中山舰的船体是物质性的载体,也是精神性的源泉,是有待进行层层挖掘的历史“档案”,也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资源。前人的牺牲换来今天的和平与阳光,今人之重要责任与使命在于护存前人遗物,颂扬前人之精神,唯有如此,方能不负古今,开拓未来。

档案学专业硕士生刘佳敏:档案承载着悠久的中华历史文化,作为一名档案学专业的学生,走近档案,讲述档案故事,弘扬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在“四史”教育中,我们不仅可以发挥专业所长,加入到档案资源开发的工作当中,为“四史”教育提供丰富的素材,而且可以利用新媒体平台,加入到档案信息服务的工作当中,为“四史”教育提供宣传的窗口。

档案学专业本科生徐雨伽:在档案资源开发上,我们可以与历史学专业的同学们合作,共同研读档案,挖掘档案蕴藏的丰富史料价值;在提供信息服务方面,我们更可以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新闻传播专业的同学们形成合力,通过网页、视频、小品、动画、H5等新方式新方法,吸引更多受众。当然,这一切的前提都是我们自身先学好“四史”,用好档案,主动走进身边的档案馆、博物馆和纪念馆。希望未来能与各相关专业同学携手,让想法落地,让“四史”入心。

(供图:信息管理学院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