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第四届珞珈红色文化节开幕

秦前红首讲纵论中国法治历程

发布时间:2014-11-18 16:02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李天亮、张照男、王鑫)“法治是治国理政的最佳方式,唯有良法善政方能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1112日,第四届珞珈红色文化节开幕。法学院教授秦前红作为首场主讲,为全校200余名师生解读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纵论中国法治的历史进程,展望法治中国的热点难点。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在致辞中指出,武汉大学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拥有深厚的红色积淀和浓厚的红色记忆。开展红色文化节活动既有历史意义,也有现实意义。他希望,能够借助红色文化唱好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帮助广大学生坚定信仰、获得知识、增强能力,更好更快地飞翔。

“世界第一所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只有三个学院:神学院、医学院和法学院,分管人的灵魂,身体和行为。”秦前红追根溯源,引出法律对人类社会的重要性。

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秦前红结合历史典故,冷静地分析当前的法治现实。他说:“公安、检察、法院的关系应该是魏蜀吴的平衡制约关系,现实中却要如刘关张般密切配合。”对此,他解释到:法治特有的规则明确、结构合理和程序清晰,既能驾驭权力的专横与恣意,又能满足社会稳定之预期,从而避免人治主义下的意志变幻起伏带来的社会失序。

“民主与法治相辅相成,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没有民主,法治安在,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他认为,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依宪执政。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使得法治上升为中国共产党的顶级议题。

据悉,第四届珞珈红色文化节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树珞珈红色新风”为主题,由学生工作部主办,以项目招投标的方式,联合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和全校24个本科生党总支、党支部,共设“求是驿站”、“学生党支部书记论坛”“书记相对论”“学生党支部风采大赛”“红色户外挑战赛”“珞珈支部行”等6大文化项目。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