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合作交流 >> 正文

我校参加第十三届全球孔子学院学院大会

发布时间:2018-12-13 14:15 来源:国际交流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朱本琳)第十三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上传来喜讯,由我校与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合作建设的鲁尔都市孔子学院德方院长Thomas Heberer(王海)教授获得“先进个人”。此次获奖的共有30个先进孔子学院、41位先进个人和10个中方合作机构。

我校与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合作建设的鲁尔都市孔子学院于200911月揭牌,Heberer出任首任德方院长并任职至今。Heberer是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问题研究中心教授,德国知名的中国问题专家,是中国政治与社会研究领域资深教授,他为孔子学院的创立、建设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并积极努力于保持杜伊斯堡市政府与武汉市政府间的密切文化教育交流和经济技术合作,保持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同我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他还结合对中国问题的研究成果和个人的学术影响力,致力于向德国民众推介真实的中国。

据了解,杜伊斯堡-埃森大学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按照“高起点、重学术”的原则,经过多方合作建设,其建设成绩突出,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和关心。20143月,习近平主席携夫人彭丽媛访问德国杜伊斯堡时,彭丽媛曾经在鲁尔都市孔子学院的中文教学点伯乐高级文理中学参观,走进教室观摩汉语课,并与学生们亲切交谈。201610月,鲁尔都市孔子学院组织来华秋令营学生代表团,彭丽媛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学生们,勉励他们继续学习中文。学院曾于2016年获得“先进孔子学院”。

武汉大学自2007年开始共合作建设了4所孔子学院,另3所分别是法国巴黎七大孔子学院、美国匹兹堡大学孔子学院、英国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此外我校还是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指定的首批接受培养“孔子新汉学计划”孔子学院奖学金来华项目博士生的中国大学。201312月,在第八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上,我校获得“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院校”奖牌。自2008年以来我校合作建设的巴黎七大孔子学院和匹兹堡大学孔子学院共获得6次先进孔子学院和3人次先进个人。

近年来,学校为了加强孔子学院建设工作的管理,出台了系列管理办法,对派出中方院长、汉语教师和学生志愿者的选拔、储备与管理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并推出了若干支持孔子学院建设的措施与项目。这些不仅加大了学校对孔子学院的支持力度,而且利用孔子学院平台,促进了学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特别是增加了我校人文社科领域走出去的机会。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