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人物

首页 >> 珞珈人物 >> 正文

【身边人】认真与坚持的魅力

发布时间:2016-11-25 16:10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通讯员:彭赟 实习生:马宇丹

“大学老师的主要任务有三个:培养人才,研究科学,运用科学。”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李裕能教授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其几十年的教学与科研生涯中,他始终将传播知识、发展知识、应用知识作为奋斗的目标。

李裕能曾任电气工程学院电工原理教研室主任、高电压与绝缘系副主任;兼任武汉(中南九省)电工理论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电机工程学会电工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67岁的他现任电气工程学院教学督导。

1966年,李裕能从四川省万县市第二中学高中毕业后正好赶上文化大革命和上山下乡大潮。1973年9月他经过推荐与考试进入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学习 。当被问及当初为什么选择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时,李裕能这么回答,“在上山下乡务农期间,亲眼目睹了广大农村没有供电,更没有电力排灌等设备的现状,深感国家在这方面的需要,于是就选择了电气专业。”几年的专业学习将李裕能领入了电力世界,也开启了他与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的一生之缘。

1976年,李裕能毕业了。但是他并没有回到四川,而是听从学校分配留校担任助教。李裕能说,当时的助教跟现在相比差别很大,承担的工作要更多。不仅需要随堂听课,跟老教师学习外,还要讲习题课、带试验课、批改作业。除此之外,每周还要得到学生宿舍给学生答疑。

1985年,李裕能开始独立授课。在其教学生涯中,主讲课程中既有为本科生准备的专业基础课,电路、电磁场原理等,又有给研究生提供的高层次实践课,电气测试技术。他两次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建设的电路课程是电气学院第一个入选湖北省精品的课程,并参与了武汉大学“国家电工电子教学实验示范中心”的建设与申报工作。

电路课程是李裕能对本科生主讲的课程之一。为了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知识点,李裕能专门制作了17个flash动画。教材中许多难以理解的波形,如旋转向量与正弦波的关系、无损耗均匀传输线上的驻波等内容,在动画的演示下,变化的过程显现得更直观、更形象。电路是李裕能讲授时间最长的一门课,即使是对讲解内容烂熟于心,他还是会花费大量时间备课,将学界最新的前沿理论随时介绍给自己的学生。2006年,电路被选为选为湖北省精品课程。

“要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得有好的教材。”李裕能说,他特别重视教材编写工作,为此花费了很多精力。光《电路》(上下册)一书,他就先后分别和两位老师合作出版了三个版本。2009年与孙元章教授合作,主编的《走进电世界》更是入选首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李裕能说,教材贵在精,不在多。《电路》一书是为了给专业学习者打下坚实基础而准备的,因此需要详实的数据,多次的琢磨。而《走进电世界》则是为了帮助大学新生熟悉这一学科,具有科普性质,因而要生动活泼。

除了细心灌溉桃李,李裕能还潜心于科研工作。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测量与控制技术、电能质量与监控技术。1995年他设计开发了河南某电力公司的管理信息系统;2001年他完成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同步辐射光源供电系统电能质量分析”项目;2002年通过理论计算与试验测量帮助广西某供电公司查出了当地某高能耗企业利用遥控装置窃电的证据;并发表科研与教学研究论文二十余篇,其中包括《冲击负荷引起的配电网络电压波动分析与仿真》、《开关函数法用于变流装置的谐波分析》、《电路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的研制》等。

2011年退休后,李裕能没有停下钻研的脚步。他完成了对《电路》和《走进电世界》两部教材的修订;每周两天在校外兼职上课,帮助培养青年教师;先后应邀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武汉大学东湖学院和武汉大学珞珈学院作过专题讲座。在2014年10月到12月,李裕能还受学校委派,赴南美洲厄瓜多尔的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对其操作和维护人员进行技术培训。

很多人对李裕能年近古稀依然能保持这么旺盛的工作劲头而感到佩服。李老面对他人的赞扬,只是淡淡一笑,他说,对于生活、工作,自己只是遵循四个字而已——认真、坚持。

(学生编辑:汪泉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