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人物

首页 >> 珞珈人物 >> 正文

【时代新人说】熊清:探索生命奥秘,书写自强青春

发布时间:2023-07-30 08:49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张雅譞、王朱洁、刘铮

【本期人物】

熊清,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微生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湖北省高校首批“研究生党员标兵”入选者。

自立自强,不忘初心

熊清出生在湖北黄冈的一个贫困家庭。高中时母亲不幸患上尿毒症,面对学业的繁忙和家庭经济的困难,她没有退缩,在细心照顾病重母亲的同时发奋读书,努力帮助父母减轻压力。也正是从那时起,探索治疗疾病的方法与机理,为人民生命健康作贡献的理想种子在她心底生根发芽。

2019年,来到生命科学学院从事病毒学相关研究的熊清,始终坚持自立自强、心怀感恩、勇于挑战、突破自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不懈努力也让这颗种子逐渐成长为大树。2023年1月,她结合自己和实验室的科研故事,撰写文章《用日积月累的扎根迎接根深叶茂的明天》发表在《中国研究生》杂志上。同年,熊清获评武汉大学第三届研究生“励志之星”。在校期间,熊清也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学业奖学金,以及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

严欢研究组(后排右二为熊清)

勤勉钻研,学术报国

“你所做的事也许暂时看不到成果,但不要灰心或焦虑,你不是没有成长,而是在扎根。”始终满怀科研报国热情的熊清,用坚定和耐心面对科研中的一次次挑战和挫折,将学术报国的热情转化为拼搏奋进的动力、刻苦钻研的毅力和努力突破的能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断尝试中她最终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2022年12月,她以共同第一作者(第一位)身份在顶级学术期刊Nature发表题为《Close relatives of MERS-CoVin bats use ACE2 as their functional receptors》的研究论文,首次揭示了MERS相关冠状病毒可以使用ACE2而非DPP4进入细胞,为人类更深入认识冠状病毒的致病机理作出贡献。近三年来她已在The InnovationCell子刊)等高水平杂志上以共同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3篇。面对成绩,熊清清醒地告诉自己,科学无止境,未来她将继续在珞珈山下探索生命科学的奥秘,在生物世界中探索病毒机制,为人类生命健康发展贡献武大生科人的力量。

奉献青春,服务社会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科研任务虽重,但熊清却并没有将自己局限在实验室。作为学院研究生会心理健康部的负责人,她积极策划心理团辅活动,帮助学生们缓解心理压力,组织心理团辅主持人培训,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培育了后备队伍。她也热心志愿服务,多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和“烛光温暖”志愿活动。

进入博士学习阶段,她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入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结合专业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向校内外百余名师生讲好病毒学学科发展成就、讲述从事病毒学研究的先辈故事,引领广大青年从先辈的爱国传统和科研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面向未来,熊清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矢志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科学研究,努力在导师指导下深耕病毒学研究工作,以实际行动担当青年党员的使命,赓续生科人追求卓越的精神砥砺前行。

(学生编辑:陈巧燕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