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迎新一线,学生党员先锋队展示珞珈风采

发布时间:2021-09-06 10:45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通讯员:徐国章、马雨聪、任彦洁

家长不能入校,新生行李多怎么办?入学手续如何完成?宿舍能自己整理吗?家长能放心吗?……常态化疫情防控校园严控管理背景下,2021级新生入学报到备受关注。

关键时刻,学生党员挺身而出、勇担重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让党旗在迎新工作一线高高飘扬。


闻令而动整装待发

8月下旬,学校根据工作需要发出迎新学生党员先锋队招募通知。一天内,300个名额报满。学生党员们告别自己的假期生活,提前申请返校,从全国各地向“珈”的方向集结。

根据迎新安排,志愿者被安排在文理学部西门、信息学部南二门、工学部洪波门三个新生入校通道以及梅园小操场、信息学部图书馆、工学部体育馆三个新生报到点,负责行李搬运、事务协助办理、信息咨询、线路引导等工作。

党委学生工作部为党员先锋队配备了统一的服装和袖章,发放了口罩、酒精喷雾、洗手液、板蓝根等防疫物资。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积极承担起组织协调工作,根据志愿者的报名意愿和具体情况分组分工分班次,并专门组织了线上培训,帮助志愿者全面了解学校迎新总体工作安排和防疫要求,明确自身工作职责。

部分志愿服务经验丰富的同学还主动分享了如何打开新生“话匣子”的技巧和心得。部分院系还把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学生党员“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载体,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动员以支部为单位集体报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为先锋队员配备的专属“珞珈红”

学生党员先锋队整装待发


“最先一百米”的行李接力

从新生入校通道到校车转运点再到学生宿舍的步行距离是一百米,先锋队员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完成这“最先一百米”的行李接力,以解决新生和家长后顾之忧。

新生入校通道处,学生党员争相向前,从家长手中接过大件箱包,说一句“您请放心,学弟学妹交给我们”,引导新生完成扫码、测温、展示检测报告等程序,带着新生进入校门。新生行李多,学生党员肩扛手拎齐上阵,还专门配备了几个推车,以最快的速度顺利将其护送到下一个迎新点协助搬运的学生党员手里。

信息学部南二门靠近地铁站点,新生人流量大,志愿者们忙得连轴转,一会汗水便浸透了衣服和口罩。程帅博是电子信息学院的大四学生党员,半天不到时间他数百次折返,走了3万多步,迎送了48名新生。他打趣道:“这就好像参加家里农忙一样紧张,必须抢时间,尽快帮助新生先安顿下来。”预备党员欧阳幸子纤瘦但坚韧的臂膀上则满是烈日和重担授予的“勋章”。她笑着说:“胳膊疼、腿疼,但内心却无比快乐和充实。”

门口的家长给志愿者送来了冰饮料:“你们也都是孩子,哪个看了不心疼呢?武大学生有这样的精气神,我们放心了。”

最先一百米的路程虽不遥远,一抹抹红色伴着新生在其间穿梭,成了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党员先锋队员帮新生搬运行李

湿透的衣裳成为学生党员的“标配”


“最初一公里”的朋辈引导

去新生报到点、宿舍、核酸检测点等办理各类手续的路程约一公里,这是新生大学生涯的“最初一公里”。

在与新生相伴同行时,学生党员不仅是新生入校行李搬运的“好帮手”,更争做他们初识校园过程中的成长“小导师”,一边为新生们引路,一边介绍校园环境、地标建筑、周边设施等信息。

作为学长学姐,先锋队员向新生“安利”了不少武大特色课程和“神仙”老师,激励他们在珞珈山下好读书。阿则古里·阿里木是一名预备党员,每当介绍图书馆和教学楼时,她还会鼓励他们相约一起去图书馆打卡自习。

有的志愿者用自己丰富的实践竞赛和学生工作经历,让新生感受到大学生活不设限的多彩。

学生党员们统一佩戴着鲜艳的袖章和闪亮的党徽,面对有些新同学好奇的询问,先锋队员主动亮明党员身份,为新生带来一次沉浸体验式的“入党启蒙”。党支部书记联席会负责人杨勇同学介绍,“党员志愿者是学生中的优秀代表,除了让新生感受‘珈’的温暖,更要帮助新生找好方向起好步。”

中午时分,几位新生主动相约来到迎新点:“我们已经在学长学姐的帮助下完成了报到手续,希望自己也能为其他新生小伙伴做点什么。”

学生党员率先垂范、榜样引领,增进了新生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对党组织的了解和向往,朋辈引导的力量在这“最初一公里”之外传承延续。

党员先锋队为新生介绍大学生活


共同成长的生动思政课

7289名新生便是7289份责任与期待。2021级新生入学历经变动,却见证了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与青春成长。学校积极谋划、精细组织,将迎新作为加强学生党员党性教育、新生入学教育和学生劳动教育的重要契机与载体。

学生党员先锋队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三百名学生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每人平均步数过万,累积搬运行李重量超过200吨。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预备党员梁宽认为,这是一次加强学生党员党性锻炼的宝贵机会:“之前党组织生活会上,我就反思自己作为党员参加实践与志愿活动还不够,这次是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

水利水电学院2018级学生党员李勇震感慨:“我们中的很多人,可能以前从未承担过如此繁重的体力劳动,但劳动让我们在快乐中成长。”

对新生而言,这次没有家长陪伴的入学报道,却让他们第一次在摸索中自主独立地完成各项入校手续。核酸检测、迎新点报到、整理宿舍内务……新生们不仅收获了来自学生党员志愿者们的温暖,更让自己在劳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成长。

让党旗在迎新一线高高飘扬,让珞珈精神在朋辈引领中传承,让珞珈学子在劳动淬炼中成长,武汉大学2021年迎新工作呈现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图片:孟勇、李轩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