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党史人物】武汉大学:红色的摇篮

发布时间:2021-04-23 08:37 来源:历史学院 阅读:
A A A

作者:周翠云

武汉大学是一所驰名中外的高等学府,也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历史传统的大学。在中国共产党建党史上,武汉大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武汉大学的前身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是我国最早接受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高校之一。

出席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中,其中有5位是武汉大学校友,他们就是参与组建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李达、李汉俊、董必武、陈潭秋和周佛海。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

早在1920年8月,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陈独秀、李达、李汉俊、周佛海等人在上海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上海共产主义小组,陈独秀被推选为书记。12月,陈独秀离开上海,前往广州,书记先后由李达、李汉俊代理。

1920年10月,在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指导下,董必武、陈潭秋等人在武昌抚院街(今民主路)97号秘密召开会议,正式成立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武汉共产党支部”,并推选包惠僧为书记。武汉共产党支部是湖北地区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也是全国最早的共产主义小组之一。

李达是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理论家、教育家,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中共一大上海代表。1919年五四运动后,李达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翻译《唯物史观解说》《马克思经济学说》和《社会问题总览》等著作,这些书对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1920年8月李达从日本回国后,在上海发起参与成立共产党的早期组织。同年11月,李达主编《共产党》月刊。李达早年曾任教于国立武昌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前身)。1953年2月至1966年8月任武汉大学校长,为武大历史上任期最长的校长,在任期间非常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曾亲自讲授公共政治理论课程。

李汉俊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中共一大上海代表,在上海发表宣传马克思主义文章90余篇,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称赞他是中共党组织里“最有理论修养的同志”。1922年,李汉俊接到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武汉大学前身)代理校长张继煦的聘请,担任社会学教授。1923年9月,武昌高师改名为武昌师范大学,李汉俊任历史社会学系主任,并开设唯物史观课程,在国内首开先河。1926年,他成为国立武昌中山大学筹委会负责人,并主持校务。李汉俊同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建有缘,也和有着悠久历史的武汉大学有缘,家族四代均在武汉大学学习、工作过。

董必武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中共一大湖北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1920年他在武汉创办武汉中学,在李汉俊的影响下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从事马克思主义的启蒙宣传。同年秋,董必武应李汉俊函约,与陈潭秋、刘伯垂、包惠僧等相继创建武汉共产主义小组、社会主义青年团和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等组织和团体。1926年国立武昌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前身)筹备委员会成立,董必武任委员。1963年,武汉大学举办校庆,时任国家副主席的董必武题词祝贺,留下“珞珈之山,东湖之水,山高水长,流风甚美”的名句。

陈潭秋是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创始人,中共一大湖北代表,无产阶级革命家。1915年陈潭秋入武昌高等师范学校预科,次年转英语部。在陈潭秋的影响下,武昌高师和高师附小有一批进步教员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武汉地区较早的一批共产党员。“五四”运动期间,他与恽代英、林育南组织武汉学生联合会,声援北京学生反帝爱国运动。同年夏,陈潭秋在上海结识董必武、李汉俊。1920年初,应董必武之邀,陈潭秋就任武汉中学英文教员,创建武汉中学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秋,与董必武等人创立武汉共产主义小组。1921年2月,他创办《武汉星期评论》。1927年国立武昌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前身)成立,陈潭秋任政治训练委员会委员。

周佛海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和领导人,中共一大旅日代表,中国国民党政府要员。1926年,担任武昌商科大学教育长的周佛海曾与李汉俊、董必武等8人,担任国立武昌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前身)筹备委员会委员职务。1938年他随汪精卫投敌,沦为汉奸。

在中共一大筹备与召开的整个过程中,武汉大学的几位校友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最初与共产国际代表接触,决定在上海开会,给各地代表发通知,到把开会地点放在李汉俊胞兄李书城的寓所,再到后来被巡捕窥探,会议被迫中断,经李达夫人王会悟的安排,代表们分批转移到嘉兴南湖,在租来的一条游船上举行了最后一天会议。

中共一大的召开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一个根本改变中华民族命运的革命火种,在黑夜中被点燃了。从此,中国无产阶级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艰巨曲折的中国革命有了新的领导力量,开始了新的征程。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

武汉大学为中国共产党缔造过领导人,提供过理论指导,并且留下了丰富的理论成果。学校的革命基础较好,除了在中共一大代表中有5位是武大校友外,1927年4月,中共五大在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武汉大学前身)附属小学召开。党的代表大会在一所大学内召开,这在中共党史和中国大学校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随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四次代表大会、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也先后在此举行。武昌高师附小一时成为革命力量的重要阵地,董必武曾指出:“武昌高师附小有一个时期简直成了湖北革命运动的指挥机关。”

追寻中国共产党革命的起源与发展,离不开武汉大学这片热土。武汉大学处处都种下了红色基因,留下了红色记忆。这些红色印记向世人讲述着武大的光荣与梦想,正是这种志存高远、勇于担当的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武大人自强不息、奋斗不止。

(作者系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

(图片来源:资料图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