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党史人物】陈雨苍:博士·战士·烈士

——百年名院创始人、早期共产党员的赤诚忠心

发布时间:2021-04-22 14:31 来源: 阅读:
A A A

作者:宿通权 改编:杜巍巍

陈雨苍,字少峰(1889--1947年),湖北省荆门人,早期中共党员。他医学渊博,造诣精深,为世界医学名人之一(见当时德文《世界医学名人传》),是我国西医界的前驱,也是湖北省医科大学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创始者,湖北最早的医科大学校长(院长)。在党的领导下,陈雨苍为中国人民革命事业,赤胆忠心、奋斗终生。

投身辛亥革命 创办湖北医大

陈雨苍1911年毕业于湖北陆军军医学堂,在辛亥革命期间接受了孙文博士的三民主义革命学说,产生了民主革命的理想。辛亥革命成功后,他后到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德国柏林医科大学继续深造,获得了医学博士学位。同时,也受了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影响,带着“医人欲医天下”的念头回国。

1921年,陈雨苍回到湖北,在武昌两湖书院的旧址上,创办了湖北省立医科专门学校。嗣后经过调整扩充,改为湖北省立医科大学,以湖北第一所医科大学而录入史册,为湖北省和华中地区培育了不少医、护人才。

1923年陈雨苍创建的湖北省立医科大学实习医院,即是而今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的最早发端。作为湖北医科大学校长和实习医院院长的陈雨苍,从筹创到办学到行医,都是呕心沥血,竭智尽能。受他延聘担任教学的多为医学界知名人士,如李博仁(日本医学博士)、黄协坤和德籍教授威廉劳克等。他的妻子陈一荻任德文教授,陈雨苍自己还兼外科、病理学教授。

这时,在董必武同志指导下的启明工读学校附设江汉编印社成立(这里是党的地下活动据点),陈雨苍同志经常来往这里联系印刷讲义,常与董老倾谈,受到启发,进一步倾向新的民主革命。在省一师追悼“三一八”殉难烈士李镜唐(共产党员)的大会上,他以医大校长的身份大声疾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踏着李镜唐烈士的血迹前进!

加人中国共产党 奋战革命低潮

1926年秋,北伐军攻占武汉,第二年湖北省政府把湖北医科大学合并为湖北中山大学医科,李汉俊(中共一大代表)为校长。陈雨苍在汉口华商街太安里26号开业行医,实际上这里进行革命活动。参加活动的人大都是他的学生,如邬聘三(时任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长)、王培灵、汪道成、漆昌元等人。

1927年春,陈雨苍担任湖北省立医院院长,由邬聘三、马春泉两人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陈雨苍以湖北省立医院院长身份,倡议成立了武汉医师公会,经常组织会员学习革命理论和进行学术经验交流。还经常开会讨论革命工作,开展党的活动。

“七一五”事件后,国共分裂,宁汉合流。接着省一师的魏人镜被捕牺牲,邬聘三同志于1930年7月间也被捕牺牲。武汉地区革命处于低潮,但陈雨苍同志不顾个人安危,仍然坚持战斗。

1931年2月27日,陈雨苍去武昌省立医院上班途中,被武汉行营侦缉处以“共党嫌疑分子”逮捕。经过多方营救,于1931年8月底释放,死里得生。六个多月的狱中生活,雨苍同志受尽了反动派的肉刑之苦。然而他满腔义愤、义正词严、始终坚贞不屈,并没有透露党内的任何人和事。出狱后,雨苍同志拖着被压重伤的两腿,拄着拐棍,在坎坷曲折的革命低潮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离汉去沪行医 掩护“红色电波”

1931年秋末,陈雨苍同志离汉去沪,任上海国立同济大学秘书长兼医学院的院长。1933年陈雨苍因党的工作需要离开同济大学,继续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1940年初,党决定由陈雨苍在上海筹办设立中央直属电台。六七月间,组织派张树馨同志(女)为报务员,并安排由树馨同志和雨苍同志组成“家庭”。

为使掩护电台工作顺利进行,陈雨苍在上海法租界拉都路2号租了一栋四层楼的楼房,楼顶上一个阁楼堆放破木箱子杂物作为收发报室,白天报机置于壁炉内,深夜取出工作。解放初期武汉市吴德峰市长曾对博志尧院长说:“抗日时期,陈雨苍同志在上海为党中央做了大量的情报工作。”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了,日寇有时半夜突然闯入租界,四处封锁搜查。拉都路2号也被日寇搜查几次,均被陈雨苍勇敢机智地用日语和搜查者交谈,均未出事。后来,由于日寇在深夜用装用微型搜听器的汽车漫游马路,查听发报声音。因此,1942年初,电台被迫停止工作。

辗转渝沪之间 临终不忘革命

1942年的夏天,党的领导人送来通知:要雨苍和树馨同志离沪去渝。抵达重庆后,周恩来同志指示陈雨苍,设法打进国民党中央编辑局,目的是搞统战工作。雨苍同志在红岩村度过了难忘的1943年元旦。

离开红岩村后,陈雨苍经常冒着日机轮番轰炸进行工作。由于日日奔波,过度疲劳,1944年底他突然高血压病发,半身瘫疾。虽经组织关怀,多次抢救治疗,勉能行动,但身体受到很严重的损害。1946年春,陈雨苍接组织命令回沪工作。

回上海后第二天,组织上就派人来联系,决定要他去休养。然而他在休养期间,仍一再要求组织分配任务。由于他的病情日益恶化,1947年元旦不幸突然发生脑溢血与世长辞,享年58岁。

由陈雨苍亲手创办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至今已近百年,并发展进入中国一流医院行列。一代又一代医院职工,牢记陈雨苍先生爱国为民、一生为党的初心使命,始终践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办院宗旨。

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倾注全部力量,投入4000张床位、5000多名医护,负责10条战线的抗疫工作,在首义院区、光谷院区、武昌方舱、武体方舱4大抗疫主战场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5510人,为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胜利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供图:杜巍巍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