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荆楚网】“记忆三秒钟”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开展痴呆防治月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25 08:51 来源: 阅读:
A A A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陈菁 曹婧)9月21日是第25个"世界老年痴呆日"。世界上每3秒钟就会增加一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记忆3秒钟(Every 3 seconds)"是今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月的主题。为提高公众对老年痴呆的认识和知晓,增强老年痴呆的综合防治意识,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老年痴呆的发生风险,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连续两日开展了痴呆防治主题系列活动。

  20日上午,武汉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湖北省痴呆与认知障碍医学临床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科首席专家章军建教授在武重社区为居民讲授了"维护脑健康、防治痴呆症"的科普讲座。章军建教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述,帮助听众明白什么是老年痴呆、如何早期识别老年痴呆、怎样科学预防老年痴呆。章军建教授提醒,阿尔兹海默病这类痴呆疾病目前尚不能治愈,因此,提倡有益脑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健康饮食,适当锻炼,积极心态,不断学习和参与社交活动,防控心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等,均有助于痴呆的预防。如果发现家中老人有记忆力衰退、表达交流障碍、脾气行为变化等早期老年痴呆表现,应及早就诊。

  21日上午,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门诊13楼2号会议室,神经科医护人员为关注老年痴呆疾病的老年朋友、患者和家属进行了一场健康宣教及义诊咨询活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章军建教授、武汉市医学会副秘书长周国俊在会上致辞,表示愿为武汉的老人们提供切实的帮助。刘汉兴副主任医师、孙慧敏副教授、董源护士分别以《老年痴呆的早期识别及预防》、《老年痴呆患者的居家照护》、《常见行为问题和精神症状的应对方法》为题,介绍了痴呆防治相关知识,并进行了现场答疑。活动受到老年朋友们的一致好评。

  据悉,目前中国有老年痴呆患者1000万人之多,占世界总病例数的四分之一,而且每年平均有30万的新发病例。中国老年痴呆的患病率已随着年龄的升高呈显著增长趋势:75岁以上达8。26%,80岁以上高达11。4%,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是湖北省最早成立"记忆门诊"的科室,每年前来咨询问诊的患者达到3000人次左右,但大多数被确诊老年痴呆症时已经是中晚期。专家建议50岁以上的人士,最好每年能做一次记忆体检。

  http://health.cnhubei.com/djbd/201809/t20180921_139441.html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