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荆楚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牵头组建省级检验医学专科联盟

发布时间:2018-09-25 08:59 来源: 阅读:
A A A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高婷)9月20日下午,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医学中心牵头成立的检验医学专科联盟正式成立,来自湖北、河南等地的102家基层医院成为首批联盟成员单位。

  这是湖北组建的首个省级检验医学专科联盟。它的成立,可以依托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的强大实力,实现中部检验医学专科的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同时通过优质资源共享,为湖北乃至中部的检验医学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促进分级诊疗体系落实,推动全民健康医联体的建设。

  联盟主席、 湖北省医学会检验分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医学中心主任李艳教授介绍,随着医学科学的进步和事业的发展,医学检验已经越来越成为疾病诊断的重要基础和必要的手段。一方面人民对全方位、全周期、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服务,对医学检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的一些检验方法和技术需要不断地开发、转化、应用;另一方面由于医疗卫生与健康资源总量还是相对不足,区域配置不平衡,加强人员队伍的建设,提高检验的质量,创新服务的模式都显得尤为重要。

  根据规划,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医学专科联盟成立后,能有效推动联盟内检查及诊断结果的互联、互通、互认,实现对重大疾病的精准诊断和个体化治疗,减少重复检查和无效用药,降低医保支出,减轻经济负担,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人员和设备效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保健需要。

  李艳教授介绍,人民医院将通过共享检验医学专科联盟专家技术和设备优势、全省临床检验继续教育平台等优势资源,接受基层检验科技术人员进修学习、短期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医院检验人员技术水平。同时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对于基层医院无法开展的特殊检验项目如全基因组测序、外显子测序和质谱检测项目、分子诊断等,帮助基层医院实现了更高精尖检验设备和检验手段的检查,为临床疑难疾病的诊疗、鉴别诊断、专家会诊、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提供了资源共享、专家共识、技术共用、结果互认和质量共控的互惠互赢良好局面,为进一步提高医院临床水平提供了更加精准可靠的检验医学诊断依据。

  李艳教授表示 将通过联盟发挥省内龙头医院特色专科的技术优势和互联网信息科技的效率优势,在充分发挥实施联盟内检验结果互认、专科技术辐射作用、强化专科专家对口技术帮扶的基础上,利用远程教学、线上培训、协同医疗等方式,搭建医师互联网学术交流平台,切实强化学科建设帮扶,实现上下合作共赢,通过资源共享为检验医学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促进分级诊疗体系落实,进而推动中部地区健康管理联合体的建设。

  http://health.cnhubei.com/djbd/201809/t20180921_139417.html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