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荆楚网】名校名企实现人才合作双赢 苏宁与武大经管院打造校企合作样板工程

发布时间:2018-09-12 08:36 来源: 阅读:
A A A

  核心提示:据悉,此次湖北苏宁与武大经管院的合作,将武大经管院人才、科研及校友优势资源引入湖北苏宁。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人才。智慧零售时代到来,零售专业人才备受企业重视。9月10日,湖北苏宁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备忘录。将在产业研究与合作、双创人才培养、师生奖励激励等方面携手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打造校企合作的中国样板工程,推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也为湖北苏宁快速扩展战略提供人才保障。

  名校名企联手培养人才

  据悉,此次湖北苏宁与武大经管院的合作,将武大经管院人才、科研及校友优势资源引入湖北苏宁,围绕苏宁关注的科技和产业领域开展科研合作,并逐步推进科研成果在苏宁及其旗下企业落地,共同推进苏宁相关产业发展。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杜晓成介绍,将结合该院智力资源和人才培养优势,立足湖北苏宁具体需求,为湖北苏宁提供人才培养的全面支持,帮助苏宁有层次、有步骤的建立系统化人才管理梯队,打造一批善创新、能实干、会思考、懂管理、有眼光的职业化管理团队,具体相关权责将在相关协议中另行约定。依托武大经管院学科优势和雄厚专家团队,结合湖北苏宁实践经验,面向苏宁上下游供应商,提供相关管理能力提升培训以及咨询服务。

  据湖北苏宁总经理袁静介绍,此次共建“武大-苏宁”培养模式,将加强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合作。双方合作建设苏宁校园菁英俱乐部和校园服务站,湖北苏宁每年将为武大经管院提供实习生岗位和应届生就业名额。苏宁还准备针对武大经管院年轻教师设立 “苏宁青年教师奖”,用于奖励相关系所科研能力优秀的青年学者。

  在创新创业方面,双方也将实现优势互补。武大经管院将开放创业营、青创基金、私募股权融资 平台、创业真人秀等服务资源。双方通过资源共享,合力建设双创基地。

  苏宁小店急速扩张人才缺口大

  今年,湖北苏宁迎来了大发展时期,人才的缺口也与日俱增。在各大业务板块中,苏宁小店是湖北苏宁的重中之重。记者获悉,苏宁小店在湖北的人才缺口达千人以上,为了吸纳优秀人才,开出10万元年薪寻找店长。

  苏宁小店作为智慧零售最核心的产品,是离用户最近的O2O服务平台,小店的筹建、运营、组织管理等质量将决定集团智慧零售布局的效率与用户的消费体验。

  据悉,2018年苏宁小店在武汉市规划开店200家,共计需求店员、店长及商品规划、商业规划、开发、采销、运营、筹建、培训等专业人才1300人左右。外部专业人才引进、内部全产业推荐、网络以及政企、校企合作引进人才,都是储备人才的渠道。

  湖北苏宁招聘人士介绍,小店业态开店速度很快,对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尤其是店长、营业员等岗位。值得欣慰的是,有很多优秀大学生的加入,他们的成长速度很快,今年就有3位大学生实习三个月就当上了店长。

  与高校合作的订单式培养,是苏宁储备人才的重要方式。一方面在苏宁物流基地成立苏宁小店培训中心,另一方面与学院建立“苏宁智慧零售专项培养订单班,对店员、店长进行企业认知、专业技能、基础管理等进行技能类培训,并同步引入外部优秀讲师,对中高层管理干部进行领导力、有效沟通管理等管理类培训。真正做到有效提高员工技能并对每一位小店员工做到清晰的职业规划。

  八大产业落地求才若渴

  今年是湖北苏宁在汉扎根的13年周年,苏宁易购、苏宁物流、苏宁金融、苏宁科技、苏宁置业、苏宁文创、苏宁体育、苏宁投资八大产业在湖北加速布局,对本土人才的凝聚力也越来越强。

  据悉,苏宁红孩子秉承苏宁电器的连锁发展模式,坚持自营,依托苏宁成熟的连锁开发体系和平台运作经验,以及强大的人力资源和供应链管理支持,将成为苏宁的“第二品牌”。苏宁红孩子迎来了快速发展期,飞速的开店计划,对专业技能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

  按照规划,湖北区域将开设12家门店,目前已开设4家,3家门店处于火热筹建当中,面对拥有超过近200万SKU数的红孩子,需店长、副店长、品类经理、育婴师、育婴顾问、采销、运营、培训等近60名拥有专业技能型人才。

  除了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同样重要。湖北苏宁总经理袁静提出了三年翻番再造苏宁的攻略目标和打造四大平台的事业愿景,在四大平台中,打造员工最具幸福感的就业平台,是他最看重的也是他最在意的。

  1200工程打造人才战略高地

  9月9日,2019苏宁“1200工程”十七期校园招聘全球启动发布会在南京的苏宁总部举行。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企业拼的是实力、是资源,但最重要的还是人才”,人才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除了满怀期待与重视以外,还需要可执行的切实举措。

  企业拼的是实力、是资源,但最重要的还是人才。作为苏宁人数最多、历史最久、影响最大的人才工程,张近东对“1200工程”的布局已显成效,他说:“无论企业如何发展,1200工程的定位始终不会改变,1200工程是集团自主培养人才梯队的标志性工程,是集团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每一期“1200员工”入职,张近东都会前去与刚出校门的毕业生们交流。1200工程作为企业最为核心的“接班人工程”,随着苏宁集团的大开发战略,需求的优质人才也在逐年递增。

  人才培养方面,苏宁坚持“自主培养,内部提拔”的原则,建立健全标准化人才培养体系,分层级打造出色的企业接班人。通过“高责任、高压力、高管带教”的“三高模式”,苏宁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1200干部,其中总裁级占比26%,总经理及总监级别占据36%。

  2018年,湖北苏宁对1200管培生及应届大学生需求人数近800人,其中涵盖苏宁易购体系和物流体系。除往年正常的学院宣讲外,企业也通过校园俱乐部等多种渠道,对优秀毕业生进行招募工作。

  http://sy.cnhubei.com/2018/0911/403288.shtml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