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印边界问题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课题组在武汉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05-23 10:08 来源: 阅读:
A A A

  2018年5月7—11日,世界历史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印度和中国边界问题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孟庆龙研究员及课题组成员金海、王宏波、孙洁、陈蓉、郭晓晖、徐景慧、李成龙、刘启超等赴武汉,与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主要目的是就中印边界问题以及中国与南亚国家的关系等领域的档案文献资料的搜集、整理、解读和使用,以及如何建立基础研究专业数据库等方面进行交流和研讨,并就双方今后合作研究、数据共享等可行性进行探讨。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得到武汉大学方面的高度重视。原武大副校长、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胡德坤教授会见了课题组全体成员,并参与了部分学术交流活动。

  5月8日下午,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的领导和师生与课题组举行了座谈会。座谈会由边海院副院长熊晓煜主持,她先对武大边海院及目前掌握的档案作了简要介绍。边海院是2007年4月在外交部建议、支持下成立的跨学科实体性研究机构,其研究和咨询的重点为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边界与海洋争端、周边外交与周边合作、海洋利益的维护与拓展、“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极地战略与利益等问题。边海院拥有国内外最为齐全的东海、南海历史档案资料,现存中外多语种边海问题历史档案资料90万余页,目前已有部分核心档案文献完成了数字化。

  孟庆龙研究员主要介绍了中印边界问题档案文献资料数据库的建设思路及整体情况。数据库主要包括中、英、美、印、俄等国有关中印边界问题的档案文献资料,以及部分中国的报刊资料。目前已入库的有英国档案文献64卷,近1万页,全部已由学术专家完成中文标引;美国档案近7万页;人民日报等4种中文报刊自创刊至2000年有关中印边界档案文献及报道近7000篇;俄罗斯、印度档案文献资料1000多篇。陈蓉就数据库的技术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就武大方面提出的外文数据如何进行中文标注和检索、档案资料如何实现一次性导库等问题作了解答。孙洁就课题组作为一个团队的工作流程、管理方法及档案保存备份进行了详细介绍。金海研究员和王宏波副研究员分别就美国、德国档案的收集和解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双方就数据库的建设展开热烈讨论并达成共识,认为数据库对学术研究的价值不可估量,对学术研究有价值的数据库建设应由该领域学术专家参与并主导完成。

  5月8日上午,孟庆龙研究员还应邀为武大边海院的师生作了题为“中印关系百年:历史与国际关系的交汇”的学术报告。他结合自己多年研究中印关系的学术经历,从中、英、印等国的档案文献出发,与在场的师生们分享了从历史的角度解读中印关系的思路、立场与方法,认为中印历经相互支持、分歧冲突、和平发展后,将走向务实合作,这是历史演进的结果,也是国际关系发展的必然。

  课题组还与正在武汉的华庆昭老师进行了关于目前国际形势的学术交流。学术交流之余,课题组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受到万全文副馆长的热情接待,此外还参观了武昌起义纪念馆、辛亥革命博物馆、江汉关,与历史进行了真正的“零”距离接触。

  (孙洁供稿)

  http://sky.cssn.cn/sjs/sjs_xsdt/201805/t20180522_4284343.shtml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